口腔医学院举行实验室使用培训讲座暨安全卫生公约签约活动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徐婷婷     发布时间:2008-09-25     点击:0

口腔医学是操作技能要求高的专业。专业实践教学很大程度地依赖实验室的模拟操作培训。因此,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的实验课时比例较高,实验室的安全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强我院师生在使用实验室时的安全和卫生意识,口腔医学院于92日上午108馆口腔临床操作技能模拟实验室举行了实验室安全使用讲座。本年度参加口腔专业课程实验室带教的老师和2005级口腔专业五年制本科的同学们参加了培训。

口腔医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农晓琳主任向大家讲解了《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综合实验室使用规范》。由于口腔专业的实验操作涉及到水、火、电、气、牙科钻机和多媒体网络系统等复杂的工作环境。因此,给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挑战。她根据口腔专业培训的特点对实验室的安全使用和管理方面对师生们提出了要求。要求大家在应用实验室先进的教学模拟设备时遵循规范;注意实验室防火、防爆、防渗水、防漏电、防盗等;保持好环境卫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安全操作;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她还介绍了实验室中应对紧急情况的一些预案。紧接着口腔修复学教研室的冯青主任、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的韦家强老师、口腔内科学教研室的陈雅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口腔各门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讲座结束后,本教学年度拟使用口腔综合实验室的师生们逐一与学院签定了《口腔医学院综合实验室使用安全、卫生公约》,承诺遵守学校和我院实验室的相关规定,保证实验顺利、有序、安全地进行。


农晓琳主任在讲解实验室使用的安全规范


   冯青主任等口腔修复学的教师们深感实验室安全责任重大


冯青主任在介绍酒精灯使用的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