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两岸医学交流的桥梁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09-02-02     点击:0

在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与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建立友好学院5周年之际,应台湾高雄医学大学的邀请,20089914日,广西医科大学黄光武校长率我校师生交流团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交流团成员包括广西医科大学黄慧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诺教授等,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9人。交流团在台期间,受到了高雄医学大学和台湾牙医师公会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99下午230分,广西医科大学参访团开始了台湾之旅。行程跨越两岸三地,于晚上11时抵达高雄国际航空站。高雄医学大学的师生们在牙医学系校友会总会长陈雅光博士的带领下到机场热烈欢迎广西医科大学参访团的到来。

910上午,交流团参观了义守大学附设医院。义大医院是台湾商人林义守投资设立的一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五星级”医院。从医院门口的大型喷泉和摆放于医院大厅的一架钢琴到安静优雅的候诊室和随处可见的古朴的壁画,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医疗设施到舒适优雅的病区环境,让人感到舒适而温馨。在义守大学附设医院里看不到白色的墙壁,而是温和的暖黄色或是儿童病区里的彩色调,这样可以大大减轻病人入院时的紧张情绪和恐惧感,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了医院的人文主义精神和病人至上的思想。

在义大医院参观期间,交流团受到了台湾同行的热情接待。黄光武校长、黄慧副校长、周诺院长饶有兴致的听该院的医生介绍医院的沿革、现今的状况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双方互赠纪念品,为以后更多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结束义大医院之行,交流团参观游览了美丽的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与环境优美的高雄港,体会了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作为海港城市的独特魅力。

99下午,交流团参观了此次台湾之行的东道主—高雄医学大学。高雄医学大学创设于1954年,是第一所私立医学院校,也是第一所民间人士捐地筹建的大学。本土化与国际观是高医创校理念。高医的医学教育以培养优质医疗护理人才为目标,是科学与人文并重的教育,意在培养学生具有生命伦理、人文素养、社会关怀、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能力,以成就全人教育。

高雄医学大学余幸司校长亲切会见了黄光武校长、黄慧副校长和周诺院长等交流团一行与进行会谈,共同探讨了两岸尤其是桂台地区高等医学教育德发展趋势,并就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双方表示今后要加强学术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晚宴后,交流团领略了台湾的夜市文化,游览了高雄最著名的爱河,爱河两边的夜景让大家体会了和白天不一样的高雄。

   9月11日,交流团一行来到垦丁,台湾最南部的旅游胜地——台湾海洋生物馆。在这里,大家看到了美丽的台湾美景,体会了不同的海滨特色。中午在台湾同行的热情招待下,品尝了最著名的黑鲔鱼宴。随后驱车赶往台中。当晚受到了台中市牙医师公会的盛情接待。
    9月12日上午,交流团参观了中山医学大学。坐落在台中市的中山医学大学以牙科起家,是台湾省牙科项目成立较早,发展较全面的学校之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教学资源,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是台湾较著名的医学院校之一。参访团一行的到来,受到了中山大学口腔医学院创始人——92岁高龄的周汝川先生和口腔医学院周明勇院长的热情招待。口腔生物材料学研究所所长暨齿颚矫正科主任高嘉泽教授为交流团师生们介绍了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的空间配置,中山牙医学的学系特色,教育宗旨CSOM,与教学目标SMART等一系列学院教育体系与教育理念,这其中有许多点与我们广西医科大学的“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不谋而合。最意味深长的则是口腔医院的看病三原则:医人,医病,医心。这“三医”非常值得医学生们慢慢体味。
  此次赴台交流活动是我校与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商定的一次重要的交流活动,是2008年桂台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之一,亦是我校首次大规模的师生赴台交流活动。台湾方面对这次交流活动非常重视,对有关活动进行了精心安排和部署,台湾对口交流的义守大学附设医院、高雄医学大学和中山医学大学等也做好了充分的接待准备工作。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让交流团师生们增进了对台湾的了解,建立了友好情谊,促进桂台医学教育及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