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诺教授获首届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

信息来源:信息科     作者:信息科     发布时间:2009-09-24     点击:0

 


916,中华口腔医学会在天津市隆重举办了我国首届口腔医学创新研究报告会,首届报告会主要围绕全国20所口腔医学院校推选出的25项创新性临床研究成果展开讨论,旨在全面推动我国口腔医学创新性研究的开展,促进口腔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临床新技术、新疗法的推广应用,同时也为展示我国口腔医学临床研究的新进展和整体实力,争取获得国家有关部委对口腔医学创新性研究的支持和基金立项。我校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诺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游离输送盘在牵张成骨应用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荣获首届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

周诺教授在临床应用输送盘修复部分下颌骨缺损时,偶然发现将其周围组织完全剥离成为完全游离输送盘,但仍然以此游离骨块作为输送盘修复部分下颌骨缺损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周诺教授通过动物实验重复此过程,以进一步探讨牵张成骨(DO)成骨机制和游离骨移植愈合的新机制。周诺教授在该实验中发现:1)游离输送盘牵张成骨(DO)早期以牵张成骨成骨方式为主,新生骨组织象袖套样包绕输送盘新生骨小梁呈颊舌向排列,成骨方式为膜内成骨;2)后期在新生骨组织包绕输送盘基础上,新生的血管长入到输送盘内部,为新生的细胞、组织提供营养和能量,在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共同作用下参与类似爬行替代成骨方式;3)游离输送盘是在不断运动中成骨,这有别于游离骨移植强调牢固固定、同时还必须在具有血供丰富的软组织严密包裹中以爬行替代方式成骨。结论:游离输送盘牵张成骨的成骨模式可能是一种尚未被认识的牵张成骨的新模式,这种新的成骨方式可能与以往的牵张成骨成骨方式和游离骨移植爬行替代成骨方式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这一研究成果经专家评议后一致认为:游离输送盘牵张成骨(DO)是一种新型的牵张成骨(DO)模式,周诺教授的这一新发现、新观点对牵张成骨机理的认识是一种新的突破。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同行专家们的极大关注。

牵张成骨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颅颌面外科重要发展,其新骨生成率可达儿童自然生长率的4-6倍。这一独特魅力使得众多学者对其复杂成骨机制苦苦探索。周诺教授自1996跟随美国著名学者Dr.william H Bell 开展此项技术基础与临床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该项技术研究的人之一。1998年回国后,开展了多种细胞生长因子在牵张成骨表达及机制探讨、牵张成骨对下齿槽神、经、关节的影响、基因转染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促进颌骨牵张成骨等一些基础和临床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省重大公关课题与项目3项资助。该项目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周诺教授做报告


                                                                                         周诺教授做报告


                                                                         周诺教授获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