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广西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技术培训班》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公共健康科     发布时间:2010-12-23     点击:0


由自治区卫生厅主办,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西区疾控中心承办的《广西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技术培训班》于20101214日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成功举行。来自桂林、百色、北海等相关口腔医疗单位及市县疾控中心的20余人参加了培训。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黎火佳副处长、口腔医院陈文霞副院长、区疾控中心食品营养安全与学校卫生所阮青副所长等相关领导到会并发表讲话。

“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以下简称儿童口腔健康调查),2010-2012年在全国9个省,共54个调查点建立3岁、6岁及12岁三个年龄组的城乡常住儿童口腔健康调查队列,连续调查3年。通过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问卷调查,连续采集对象的口腔健康知识信息、相关生活习惯信息、就医行为信息、牙齿生长发育和口腔疾病患病情况信息等,观察和分析调查对象口腔疾病、医疗服务利用和相关行为的动态变化以及影响因素等。目的是了解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重点调查儿童乳、恒牙健康情况和牙周健康情况;掌握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的变化趋势,分析影响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因素;同时也为制订我国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对策,强化儿童口腔保健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我区作为目标省份之一,根据要求分别抽取桂林市雁山区及永福县、百色市右江区及田阳县、北海市海城区及合浦县作为本次儿童口腔健康调查目标点。

为保证项目的实施质量,附属口腔医院公共健康科曾晓娟主任对培训人员进行了理论和临床操作现场培训,内容包括口腔健康检查技术标准、资料收集、表格填写方法等,并对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了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