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国家项目办督导组到广西督查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12-06-05     点击:0

 

 

 由“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国家项目办副主任刘雪楠、国家项目技术指导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韩永成主任一行组成的督导小组于201252729日在我区进行项目的督导工作。督导组在广西期间对项目执行地区柳州、百色进行了实地考察,就项目的组织管理、宣传,项目的覆盖及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督导。在柳州和百色期间,督导组分别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定点执行医疗机构和项目覆盖学校进行现场查看,检查相关的管理文件和资料,窝沟封闭操作质量和医院感染控制情况,并就项目学校口腔健康教育的效果对学生进行了现场考核。陈文霞副院长就广西4年来项目的执行总体情况、取得的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向督导组做了汇报。

“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中央财政专项补助在广西实施的口腔公共卫生项目,主要面对6-9岁儿童,旨在通过健康教育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疾病,并对具有适应症的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的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自2008年开始已经在我区实施了4年,全区23万多适龄儿童接受了口腔健康教育,为8万多名儿童进行了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7万多名儿童接受了免费的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封闭牙数25.5万颗。项目覆盖全区44个区、县、市,为基层培养和建立了一支掌握健康教育和牙病预防适宜技术的牙防队伍。国家项目办的领导和专家在听取了自治区项目办、柳州和百色项目办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4年来广西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实施等方面所作的创新和努力,提出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更进一步加强基层牙病防控能力的建设,使更多边远地区的儿童能享受口腔公共卫生服务。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和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陪同督导组在广西督查。


韩永成主任到百色定点学校复查窝沟封闭质量

韩永成主任在百色市定点医疗机构现场督导

刘雪楠副主任在柳州学校里给学生做口腔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专家们在柳州听取汇报

专家们在柳州现场查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