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广西示范基地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颜凤清     发布时间:2012-08-01     点击:0

 

723,卫生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城乡居民牙病综合防治模式的推广应用研究”任务单元六“牙齿缺损缺失数字化修复技术规范的完善及基层适宜性转化研究”广西示范基地的签约仪式在我院住院部7楼会议室举行。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吕培军教授,王勇教授、王宇光博士,我校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诺教授,邓砚书记、陈文霞副院长、邝海副院长、陶人川副院长、王懿明副书记,桂林市口腔医院张伟一院长,南宁口腔医疗中心孟宏琳主任,以及基线数据调查人员出席仪式。仪式由我院院长助理廖红兵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吕培军教授致辞。他说,我国老年人缺牙率为86.1%,修复率仅为42%,但不合格修复高达24.2%,城市社区和农村固定修复不合格率甚至高达50%。导致不合格口腔修复体原因主要是口腔修复医师对牙齿缺损缺失的诊断结果不明确、修复设计方案不合理、临床操作技术不规范等。口腔数字化修复技术是当今口腔修复的前沿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深入。项目将在广西建成数字化修复基地与示范点,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化技术规范的转化、应用和推广模式,使西部群众能享受到现代化高水平的修复技术,以此带动全国口腔修复技术的发展。

我校副校长周诺教授对吕培军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计算机应用于口腔医学领域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口腔界的前列,由他们领衔开展的卫生公益项目主要是建立以数字化测量、分析技术为主的牙齿缺损缺失诊断、设计规范,建立以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作(CAD/CAM)技术为特征的牙齿缺损缺失固定修复操作技术规范,在示范基地内探索适合国情发展的数字化模式。广西示范基地将会积极支持和配合项目的实施,以此提高广西口腔医师的数字化修复理论与操作水平,促进广西乃至全国的口腔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惠及百姓。

仪式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与我院,我院分别与桂林市口腔医院、南宁市口腔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王勇教授介绍了项目在广西基地的实施方案及合作基地要求;王宇光博士为广西基地基线工作人员培训基线数据调查方法。

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接下来项目组将会按照日程安排对广西基地医院全冠修复效果进行调查,对基线人员进行数字化全冠修复牙体预备理论及操作技术培训,通过反馈数字化修复培训效果进行二次基数数据调查等。

签约仪式现场

周诺副校长与吕培军教授签署协议


广西基地基线工作人员接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