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在广西督导《民族地区牙病综合防治体系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运行》项目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13-08-23     点击:0

作为我国自解放以来卫生部投入和规模最大的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口腔重大项目《城乡居民牙病综合防治模式推广应用研究》项目中的子项目之一,《民族地区牙病综合防治体系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运行项目》项目自2011年成功申报以来已经开展两年。201385日,该子项目在我校口腔医院举行汇报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高学军教授、董艳梅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莅临广西聆听了项目汇报会。我校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院长、该子项目负责人周诺教授出席汇报会。

周诺副校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我校口腔医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口腔健康促进公益项目,尤其在探索民族地区牙病综合防治体系领域,确立了靖西县作为项目的示范基地,以开展口腔健康促进为核心,形成了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口腔医学院校、企业、媒体等多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建立了预防、监控、治疗、修复一体化的牙病综合防治模式,在为期两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希望通过此次督导,专家组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项目的开展。

该子项目总执行人、我校口腔医院公共健康科主任曾晓娟教授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开展中的特色、亮点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高学军教授对该项目在广西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政府、医疗机构、口腔医学院校、企业、媒体等多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同时希望我校口腔医院进一步总结和摸索出有效的提高口腔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覆盖面等防治经验,积极在全国进行推广以此带动全国总体的牙防系统,造福人民,促进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

867日,在该子项目第二负责人、我校口腔医院副院长陶人川教授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前往靖西县禄峒乡卫生院,深入了解靖西县基层口腔医疗卫生状况,考察了项目组在靖西县19个乡镇卫生院中建立的唯一一个口腔科。随后,专家组前往禄峒乡中心小学,深入了解目标学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据悉,截止目前为止,该项目已投入94万元,培训医务人员90人次、教师300人次,基线调查目标人群3933人次,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学生4000人次,免费发放牙膏牙刷等口腔健康用品10000份,发放口腔健康知识宣传画、宣教光盘、口腔保健知识手册等资料25000份。此次专家组的到来不仅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指导意见,同时商议部署了下一步项目的目标和方向,对项目的建设、运行以及经验的凝练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