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隆重举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及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院士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文/郭峰 图/董敏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0

20171211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亲临口腔医学院,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及张志愿院士工作站揭牌。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周诺教授及学院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陶人川副院长主持仪式。口腔医学院300多名教职员工、研究生、本科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授牌,中心主任为张志愿院士。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最主要的任务是大量开展前瞻性的多中心研究。通过多中心研究,再结合转化医学的基础研究,寻找最佳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及早期诊断方法,提高诊疗效率。中心设有11家分中心和44家核心单位,广西分中心设在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张志愿院士是口腔医学院客座教授,为继续大力支持学院的科学研究,在学院设立了张志愿院士工作站,资助二十万元科研启动经费。

随着“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及张志愿院士工作站的启动,将进一步加强口腔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也将完善区域性科研协作网络和跨地域的医联体,提升广西地区乃至全国口腔医学疾病诊疗水平和临床科研能力。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是我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重要举措,把以张院士为引领的专家团队等优质资源引入我院,将为学科建设及医院发展提供决策指导、人才队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将有利于提升我院临床、教学、科研水平及综合实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张志愿院士以《口腔微生物与全身健康》为题对我校300多名师生进行精彩演讲。张院士高瞻远瞩地指出口腔疾病防治的重要性,并用大量翔实的病例与证据展示了口腔疾病与全身系统病的关系,阐述做好口腔疾病防治与促进与保障全身健康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张院士作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负责人也从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分子临床病理学研究、精准医学等不同角度指出我们作为国家口腔疾病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在口腔疾病临床研究工作的重点方向,并在具体的工作中提出有益的建议。希望我们在做好研究的同时要有意识的培养医德高尚的临床医学专家,以充分发挥分中心的重要作用。演讲结束后,周诺副校长为张志愿院士颁发感谢状,并代表学校及口腔医学院对他们再次表达真挚的谢意,同时勉励在座的师生在做好临床诊疗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临床科学研究。

陶人川副院长主持会议

周诺副校长致欢迎词

周诺副校长与张志愿院士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揭牌


周诺副校长与张志愿院士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张志愿院士资助研究中心及院士工作站科研经费

张志愿院士作专题讲座

周诺副校长颁发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