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科研成果获自治区表彰

信息来源:院办     作者:文/汪岑、董敏 图/董敏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0

516日,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155项成果为2016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我院科研成果喜获佳绩,是近年来获得科技成果数量最多、级别最高的一次。周诺副校长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大会,并获得自治区领导的表彰。

由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周诺教授牵头完成的“正颌外科技术矫治颅颌面畸形的基础与临床应用”荣获2016年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院科研历史性的突破。此外,副院长廖红兵教授团队完成的“可注射式磷酸钙复合骨水泥在牙槽嵴种植位点保存的临床应用”荣获2016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周诺教授团队此次获奖项目在对如何提高手术安全性、稳定性和有效性进行研究的同时,结合开展数字化技术在正颌外科技术应用的研究,运用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实时测量技术、RP技术、手术导航技术等精准数字化技术,使正颌外科技术不但安全、有效,且高效、精准、微创。项目的推广应用,为进一步提高颅颌面畸形患者的诊疗效果,促进广西乃至全国正颌外科学科的发展发挥重大的作用。

廖红兵教授团队则创新性地将可注射式磷酸钙骨水泥与多种形式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复合,在保证材料可注射性及可塑性的同时,有效改善了材料的降解成骨性能,取得较好的骨修复效果,基础研究显示成骨转化率最高达到56.2%,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景。

近年来,口腔医学院大力实施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得到充分调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打造国际化教学研究型口腔医学院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