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06~2008年)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05-12-30     点击:0

前 言

 

广西科学基金(包括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青年科学基金、广西留学回国人员科学基金)主要支持广西区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研究发展机构及其科技人员开展的自然科学基础性研究工作,培养年轻的科技人员,吸引国外留学人员回国到广西来服务与研究,为广西科技的今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后劲和储备。

为进一步明确广西今后三年基础性研究工作的重点,提高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好地指导我区的广大科技人员了解广西科学基金的资助领域和方向,引导科技人员申报广西科学基金项目,有效地发挥科学基金项目在推动科技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们组织区内有关专家编写了《广西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06-2008年)》。

本指南的编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从注重发挥基础性研究工作在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作用出发,并按照基础性研究的特点,遵循各学科自身发展的固有规律,突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和学科发展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结合广西现有研究队伍和已有的研究基础及优势,突出了当前急待解决的科技问题,尽可能使指南所列的内容和方向符合广西科技工作的实际。

本指南在内容结构上设立了数理科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科学、生物科学、医学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等7个一级学科,以及58个二级学科。在具体内容上主要包括一级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其发展方向和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以及未来三年的鼓励研究方向。力图使近期广西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方向更加集中到:结合广西资源特点及产业发展具有普遍应用意义或能解决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对促进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科学价值和重大应用前景的研究和能带动学科发展以及新兴技术领域与高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研究。

本指南供全区科技人员在申请科学基金项目时使用参考。由于时间仓促,难免存在不足之处。对存在的问题请及时向我们反馈,以便修订完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二○○五年十月

附件:广西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06——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