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简介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18-09-06     点击:0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于1993年建院时成立,秉承“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宗旨,以爱心、奉献、慎独的精神,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护理理念、运用新的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巩固和发展,在护理管理、临床专科护理、教育和科研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模式,创建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团结奉献、凝神聚气的护理团队。

目前全院共有护理单元18个,护理人员220名,其中副主任护师6人,主管护师58人,护师103人,护士53人。大专以上学历占全院护理人员总数的98.2%。护理工作实行分管院长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行护理部—科护士长—护士长三级管理,现有护理管理人员26人。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委员2人;中华护理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专家库成员1人、青年委员1人。为了使护理管理更加精细、快捷、有效,最大程度地把目标管理、质量管理、分级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优质服务及医院的各项护理工作融为一体,有效促进护理团队建设,形成了具有口腔专科特色的护理管理文化。

2003年,我院率先在广西开展“四手操作技术”,既缩短门诊患者治疗时间又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院内感染控制也得到保障。2010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从试点护理单元入手,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及时总结经验,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工作模式。2011年5月优质护理覆盖率达到100%,各护理单元探索医护一体化的专科护理服务模式,结合性格互补、能力互补、交流技巧互补等原则组成医护工作小组,共同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进一步落实护士椅位包干责任制,2013年全面实施预约→接诊→评估→诊治配合→健康教育→回访无缝隙的护理服务模式,落实各项护理职责,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将常规随访、专科随访和专病随访有机结合,以更好地解决病人健康问题为向导,以满足病人对护理的各项需求为目标,把人性化服务、感动服务作为护士的言行指南,成功地实现护理模式的改革,拓展了服务领域。

护理部重视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建设,注重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做到外树形象,内练素质。每年对护理人员进行礼仪理论及实践强化培训,尤其对新入职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服务规范用语及形体训练,用礼仪来规范我院的护理服务工作。加强护理人员专科知识及技能培训,组织护理人员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与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口腔专业护士培训课程理论学习”,目前已有104名护理人员修完全部课程并获得合格证书。积极参加区内外组织的各项技能比赛,2012年荣获全区女职工护理岗位创新技能大赛临床护理组三等奖;2013年荣获全国口腔护理技能大赛二等奖;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西部)口腔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2015年荣获第三届中国西部口腔专科突发急症护理处置大赛特等奖及全国第三届口腔护理技能展评一等奖;2016年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会医疗机构护理岗位技能大赛团体第二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2017年荣获中国西部口腔四手操作大赛二等奖全国第四届口腔护理技能展评二等奖经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审核,获得“口腔专业护士临床实践培训基地”资格认定。

我院护理团队正以矫健的步伐、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锐意进取、奋发图强,谱写新的篇章,将以崭新的风貌迎接历史发展的大潮,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