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科科室介绍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0

口腔修复科成立于1984年,是我院创建最早的三大临床科室之一,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医疗水平,是全区口腔修复学领域的医疗、科研、教学中心。

口腔修复科已向数字化修复、精准化修复发展,引进了电子面弓、CAD/CAM椅旁即刻修复系统、数字化美学修复设计系统、修复显微仪器、T-SCAN牙合力分析系统等先进设备。并具备计算机导航种植修复、微创即刻种植修复、全口种植体精密附着体修复等国内外先进修复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全区领先水平,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全科医护人员33人,医师23人,护士10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1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6名、主治医师(讲师)12名、住院医师4名,博士4人,硕士16人,留学归国人员4人。

1、开展医疗业务

口腔修复科开展的传统业务包括各类固定及活动修复体恢复牙体、牙列缺损及牙列缺失的治疗技术,例如:数字化精准即刻修复,贴面、嵌体等微创美容修复,种植义齿修复,变色牙的修复,全瓷美学修复,以及传统的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全口义齿、附着体义齿等义齿修复。

此外,还有诸多特色医疗项目,如牙周病修复治疗、功能性吸附义齿修复、咬合重建修复治疗、颞颌关节疾病修复治疗、颌面赝复治疗、运动保护牙套、氟斑牙和正畸脱矿牙的渗透树脂修复等。

2、教学和科研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多年承担口腔修复学硕士研究生、口腔医学本科生、成教院口腔专科、新高职口腔工艺学的修复学专业理论与临床教学任务。配备的教学实验室具有口腔教学仿头模型和齿科模拟教学实验台、CAD/CAM系统、金属高频铸造机、二氧化铝喷砂机、精密真空烤瓷炉、牙科放大镜等教学设施。近年来增设德国KAVO牙科教学系统、DDS数字化教学评估系统、穆格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进行实验课教学。于2008年、2011年、2014年、2016年被评为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研室。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厅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并获发明专利多项。与荷兰奈梅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有长期合作项目。主要科研方向包括:①前牙美学修复研究;②骨组织工程学相关研究;③伴全身疾病的骨缺损愈合临床与基础研究;④牙合学的临床应用研究等。

3、科室所获奖项

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全国全瓷牙牙体预备比赛二等奖、华南区全瓷牙牙体预备比赛一等奖、全国口腔种植护理技能展评二等奖等。

4、组织任职情况

口腔修复科目前拥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委会常务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颌面修复学专委会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委会青年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学专委会青年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工艺学专委会青年委员1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常务委员1人、委员1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口腔生物材料学分会委员1人;中华医学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委员1人;广西口腔医学会副会长1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