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作者: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0

一、科室简介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和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及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教育方面

1.肩负为国家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口腔医学人才的责任,着重培养学生爱国守法,仁爱奉献、遵纪守法、艰苦求实、严谨治学的良好思想品德。

2.在主管学生思想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领导下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制订计划,组织实施各种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对学生经常进行形势、政策、法律及社会人文科学等教育并定期检查、总结。

3.注重开展素质教育活动,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推行全员素质教育观念,使全院职工树立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意识,担负教育责任,认真落实“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4.组织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党课教育,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

5.配合专业教学,把思想教育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形成培养人才的整体教育。

6.组织和策划学生的各种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学术活动,文体赛事等培养学生全面素质。

7.对学生思想品德、能力素质做出有科学依据的评价,并对此工作进行研究。

(二)管理方面

1.对本科生进行考勤考核和注册、学籍异动、毕业资格审核等管理。

2.负责先进个人和集体等激励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审、评优评先的组织上报等。

3.负责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的建设和管理的具体措施及实施,包括贫困生的认定、助学金的评定、勤工助学的组织管理、学费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的建议名单上报、助学贷款的初评上报等。

4.负责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依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和辅导。

5.督促、指导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学生会及班委会组织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学生干部的选拔、教育、使用、考核等工作,指导学生会按照自身的职责开展工作,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6.协助院、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生活、住宿、安全、卫生等工作。

7.依据《广西医科大学学生手册》的规定,负责学生规章制度建设,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基础文明规范教育和违纪学生纪律处分,对学生的违纪行为提出处理意见,报学院办公会及校学工部(处)审批。

8.负责处理学生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并报告上级,提出处理方案或具体处理意见。

9.组织免试推荐研究生的遴选、审核、上报工作。

10.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接待用人单位来访和招聘、主动联系有关单位了解用人情况,向用人单位推荐和介绍学生情况,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所需服务和便利条件。  

11.负责管理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各项工作;配合院团委,负责学生团组织的工作。

12.认真完成院、校党委及行政交给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