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牙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04-09-01     点击:0

 影响牙齿生长发育的因素,可归结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
  〈1〉遗传因素 包括种族演化和家族遗传史,前者是指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随食物由生到熟,由粗到细,由硬到软的改变过程,人类咀嚼器官也逐渐退化,牙齿变小、变少,常出现小牙畸形或先天缺牙;后者是指某种牙齿形态或错移畸形,可在亲代或子代重复出现,或隔代出现。
  〈2〉环境因素 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之分。
   1、先天因素:主要是孕妇的营养和疾病影响了胎儿牙齿的发育。如果母体缺乏蛋白质,维生素A、D、C及矿物质钙磷铁,可直接影响牙齿发育。母体在妊娠早期,受病毒,某些药物,环境污染,X线照射等因素作用,均可影响牙齿发育。
   2。后天的环境因素:早产,婴幼儿期营养失调,新生儿及婴幼儿期疾病,可影响牙齿发育。儿童牙齿发育期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可造成四环素牙。引水或食物中含氟量过高,可导致氟斑牙。机械外力作用可导致牙齿的畸形,如弯曲牙、融合牙等。甲状腺功能低下者,造成牙齿萌出迟缓。脑垂体前叶激素分泌不足,则造成牙齿数目减少,以及普遍小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