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如何护理口腔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05-12-14     点击:0

 

饮食建议

  

孕妇要有均衡的饮食,以确保胎儿发育正常。在正餐时,孕妇宜吃饱肚子,以免因饿了而需在短时间内再度进食。如果在两餐之间真的感到饿,就应选择吃蛋、芝士或喝牛奶以补充体力。每次吃的时候,尽量多吃一些,不要频频进食。同时,孕妇应避免进食酸性食物如话梅、 柠檬、陈皮等,以免牙齿受到严重侵蚀,造成「牙齿敏感」。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孕妇应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用牙线彻底清除牙菌膜 。孕妇如果有呕吐或需要经常进食,便要加强保护牙齿,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漱口,增加牙齿抵抗酸素侵害的能力。  

口腔检查

  

即使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已接受口腔检查,让牙医把所有牙患治理妥当,在怀孕期间,她们仍需接受一次定期检查,以确保口腔健康。这是因为孕妇有牙患的机会一般都比较高。口腔检查最宜於怀孕4至6个月期间进行,因为这段时期胎儿比较稳定。在接受检查时,孕妇须告知医生已经怀孕。倘若怀孕期间发现有牙患需要接受复杂的治疗,孕妇宜选择简单治标的疗程,避免因疗程复杂需时而感到不适。要把牙患根治,必须待宝宝出生後才进行,如非必要,请不要拍 x-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