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口腔答疑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05-12-14     点击:0

胎儿会否吸收母亲牙齿的钙质,令孕妇的牙齿变差?

  

胎儿不会吸收母亲牙齿的钙质。胎儿吸取的钙质,主要来自母亲日常的饮食,亦有部分来自母亲的骨骼。因此胎儿是不会令孕妇的牙齿变差的。孕妇的牙齿容易蛀坏其实是由于频频进食的缘故。 

怀孕期间服药会否影响胎儿的牙齿发育?

  

怀孕期第 5 至 6 周,胎儿的牙胚便开始发育,若孕妇在怀孕期间服食四环素,胎儿的牙齿就有机会在钙化时受四环素的影响,出现颜色改变。所以,孕妇见医生时应告知医生已怀孕,让医生按情况用药。  

当孕妇遇有智慧齿疼痛的问题,如何处理?若要将智慧齿脱掉,所用的麻醉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在妊娠期的头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发展形成的重要阶段。为避免口腔治疗可能引致的风险,牙科医生会建议将治疗时间延至妊娠期的四至六个月,而那些并不紧急的口腔治疗更可推迟至胎儿出生后才进行。 

 

妊娠期七个月或以上的妇女并不建议接受治疗,因为牙椅的仰卧位置除了引起孕妇不适外,更可能因子宫及胎儿令静脉受压,而堵截下肢的血液回流心脏。  

基于以上原因,孕妇可於产后才将智慧齿拨除。如妊娠期妇女因急性口腔感染,或有迫切需要将智慧齿拨除,牙科医生会预先对该项治疗可能产生的风险作出评估,否则孕妇可於妊娠期四至六个月接受局部口腔麻醉,将牙齿拨掉。  

 

其实只要能确切执行消毒及相关的预防措施,妇女於妊娠期间接受牙齿治疗,如补牙及根管治疗是安全的。但孕妇如有忧虑或对牙齿治疗感到不安,牙科医生会用临时敷料将受感染的牙齿情况稳定,待孕妇产后才进行彻底治疗。  

为确保胎儿及孕妇的牙龈健康,患上牙周病或有牙龈发炎徵状的孕妇有需要经常到访牙科医生。怀孕期间必须小心用药,虽然麻醉药能够进入胎盘,但大部分口腔治疗所需的麻醉药剂量对孕妇是安全的,因为胎盘能够过滤大部分麻醉药。


研究显示部分消炎药适用於孕妇,包括青霉素 (Penicillin), 羟氨苄青霉素(Amoxicillin)及克林达霉素 (Clindamycin)等,还有扑热息痛(Paracetamol) 的止痛药亦可服用。有些药物如四环素(Tetracycline),会令胎儿的牙齿在钙化时受四环素影响,出现颜色改变。孕妇所服的药物必须经牙科医生处方,切忌私下到药房购买药物。详情可请教你的医生或牙科医生。 

 

孕妇因为出智慧齿而发烧,应如何处理?

  

若孕妇因为出智慧齿引致急性智慧齿冠周炎 ,出现发烧及疼痛徵状,以下的措施会有帮助: 

  •  冲洗智慧齿的牙冠与覆盖牙龈间的缝隙及使用牙科医生处方的漱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