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05-12-30     点击:0

 

很多人有一个误解,以为只要牙齿刷得干净便可以预防蛀牙。其实要有效地预防蛀牙,应从饮食习惯入手。

 

什么食物会引致蛀牙?

所有食物,只要含有糖分或淀粉,就能被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分解,产生酸素。酸素会侵害牙齿表层的珐琅质,造成蛀牙。

可是市面上大部分食物或饮品,都含有糖分或淀粉,同样会带来蛀牙的危机。

 


 

吃喝次数与蛀牙

每次吃喝时,口腔内的牙菌膜都会利用食物中的糖分或淀粉进行新陈代谢,产生酸素,酸素会引致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流失。但只要有足够时间让唾液中和酸素,以及补充牙齿表面流失了的矿物质,蛀牙机会便会减低。

 


 

密密进食的后果

如果进食的次数频密,口腔内的酸素持续产生,唾液没有足够的时间中和过多的酸素,牙齿便容易蛀坏。

所以我们每一次吃喝,即使是吃一小片饼干或喝一小杯饮料如果汁等,也算是吃喝了一次,增加了一次蛀牙机会。


 

避免吃高酸性的食物和饮品

经常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饮品会使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受到酸素侵蚀,令象牙质外露。这样,牙齿便会变得十分敏感,吃喝冷热酸甜食物或饮品时,又或者刷牙和用牙线碰触到牙齿时都会感到一阵刺痛。

象牙质外露

避免吃坚硬的食物
不要用牙齿咬坚硬的食物如骨头、硬壳类等,避免令牙齿崩裂。配戴假牙(牙挢或假牙托)的人士,如用假牙咀嚼坚硬食物,亦会导致假牙崩裂。

避免吃黏性强的食物
假如你是配戴矫齿器或活动假牙(假牙托)的人士,就要避免吃黏性强的食物,如香口胶、吹波胶等,以免令矫齿器或假牙难於清洁,甚至黏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