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项目简介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10-09     点击:0

                              窝沟封闭项目简介

“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是2008年开始由政府发起、中央财政资助,在中西部地区的22个省、自治区实施的政府公益项目。在目标地区选择适龄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2008年项目补助广西经费40万元(2.4万颗牙),20095月在广西实施,有18422名儿童接受了口腔健康教育,8899名儿童接受了免费口腔健康检查,为7928名儿童共24627颗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牙)实施了免费窝沟封闭。

2009年中央财政补助经费51万元(3.0万颗牙),目前完成任务50%左右,项目正在进行中。

2010年中央财政补助广西经费达180万元,窝沟封闭牙数达到10万颗。随着国家财政拨款力度的加大,将扩大受益儿童的范围,从2009年在4个市扩大到8个市、县,即南宁市、桂林市、天等县、靖西县、百色市、贵港市、钦州市等8个市、县作为今年的项目目标地区,南宁市覆盖全部小学,其他地区将覆盖部分小学。

项目进行期间,各级卫生教育行政部门、定点执行医疗单位、学校联合组织采取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如发放健康材料、开展口腔知识讲座、各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等等进行深入的健康教育。

广西区项目办对技术和工作人员分别进行统一培训,组织考核,考试合格后才能参加项目实施工作。进行窝沟封闭的操作人员必须是有执业医师资格并经过项目培训的口腔执业医师或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该项目目标地区小学按照“知情和自愿参与”原则对一到四年级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对具有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严格按窝沟封闭技术标准进行操作,并严格遵守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在封闭后的3个月后项目办按照“随机”的原则,选择20%的人群进行复查,确保封闭的质量,复查有脱落者由开展封闭的单位进行免费再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特别是窝沟封闭的开展可以促进广西儿童口腔健康、预防龋齿、培养群众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营造人人关注口腔卫生的氛围,改善口腔状况和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口腔健康检查

正确刷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