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项目相关信息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10-10-09     点击:0

窝沟封闭项目相关信息:

1、问:什么是“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

答:该项目是政府出资的公益项目,体现政府对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儿童口腔健康的关怀。继2008年中央财政补助40万元在广西实施该项目后,广西的工作得到国家项目办肯定和赞扬,2009年国家财政再次投入将经费增加到51万元,2010年国家对广西加大投入,获得经费180万元,目标是10万颗牙,使更多适龄儿童受益。

2、问:这个项目会长久吗?

答:国家越来越重视国民的口腔公共卫生,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 相信这个项目会持续下去,资助的力度会逐渐加大,使越来越多的儿童受益。

3、问:此次活动将如何开展, 即儿童如何获得接受免费窝沟封闭的机会?

答:广西卫生厅项目办将指定有能力承担该项目的医疗机构到相应的学校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学生由家长带孩子到相应的医疗机构做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

4、问:该项目覆盖广西的哪些地区?为什么选择这些地区?

答:项目将覆盖南宁市全部小学,桂林、靖西、天等、百色、贵港、钦州部分地区小学。选点的原则是根据国家项目办的要求,选择口腔疾病防治网络比较健全,有一定防治经验和工作基础的地区, 同时考虑当地的口腔医疗机构和人力资源的数量和服务能力是否能满足项目的需要, 有无口腔卫生项目管理经验,适龄儿童数量,以及项目的经费等因素。

5、问:这个项目的受益对象是谁?

答:目标学校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在校学生。其中四年级学生必须在201012月底前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超过这个时间将不能享受免费的待遇。

6、问:这个项目有什么内容?

   答:(1)口腔健康教育;

      2)免费口腔健康检查;

      3)目标学校6-9岁学生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将获得免费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7、问:这个项目是全免费的吗?

答:目标学校的儿童可以得到免费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及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但是不包括补牙和治疗其他口腔疾病的费用。如果牙齿龋坏了,需要补牙,则必须付费。

8、问:在什么地方可以查到项目相关的信息?

答:详细项目资料可以登录广西卫生信息网站、广西口腔医学会网站、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网站

9、问:窝沟封闭有什么重要性?

答: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预防窝沟龋的方法。窝沟封闭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消耗,对儿童口腔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10、问:窝沟封闭对儿童有什么影响?

答: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的防龋技术。使用的是无毒害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接受封闭的儿童,在封闭过程中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整个封闭过程只需15分钟左右的时间。

11、问:广西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如何?

答:广西的口腔健康水平较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西5岁儿童患龋率为83.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6%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42.4%,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9%,农村比城市更严重。

12、问: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

答: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障碍形成的缺陷,即窝沟,容易龋坏,在我国儿童与青少年中,后牙窝沟龋占龋病的80-90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只要窝沟封闭剂完整地保留在牙齿表面,就能有效地保护我们的牙齿。即使窝沟封闭剂脱落,渗入到牙釉质的树脂突也对牙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给儿童做窝沟封闭非常必要。

13、问:窝沟封闭安全吗?

答:窝沟封闭非常安全。该技术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是一种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的防龋技术,使用的是无毒害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能安全有效预防窝沟龋,在国际上已成功使用50多年。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14、问:窝沟封闭后,还需要用含氟牙膏刷牙吗?

答:当然要。采用窝沟封闭可以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但对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没有预防效果。氟化物是一种化学防龋方法,通过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和促进再矿化,有效预防牙齿光滑面及邻面龋病的发生。因此窝沟封闭和氟化物联合使用,可同时预防窝沟龋和光滑面龋,最大限度预防龋病的发生。


牙齿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