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

信息来源:kqyy     作者:kqyy     发布时间:2015-12-27     点击:0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

 

该项目是广西十二五规划中广西教育发展与体制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协助农村小学制定相关的口腔健康制度,对学校老师进行健康知识和健康教育培训,在学校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及给一年级学生免费发放牙膏和牙刷,使农村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爱牙护牙习惯,预防口腔和牙齿疾病。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实施,截止2015年,该项目已经给近13万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发放了牙膏、牙刷。自行设计并制作了多种宣教资料。考虑到农村小学师资缺乏,我们专门设计制作了分别针对儿童和针对老师、家长口腔健康教育课件光碟,通过播放光碟来代替老师或医生给儿童、老师和家长上口腔健康教育课。该教育光碟曾获得中华口腔医学会“高露洁杯”口腔健康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参考国外资料,编写了两本通俗易懂的儿童口腔保健知识手册,多种口腔健康知识宣传的挂图及口腔健康知识宣传的折页、书签等,共开发各类宣教资料和视频光碟10余种,给5个贫困县近937所小学和73个乡镇卫生院发放了刷牙模型、刷牙挂图、口腔知识宣传光碟等宣传教材,宣传资料数量达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