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输血知识

信息来源:医务科     作者:医务科     发布时间:2016-11-21     点击:0

自体输血知识

 

一、什么是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失血回收的血液。临床上的自体输血方式主要有回收式、稀释式、贮存式、成分式等四种,我院目前开展的是血液稀释性自体输血,即在手术前对患者适量采血,而使患者的血液处于适度稀释状态,所采的血液于术中或术后回输给患者。

二、自体输血有什么优点:

1、避免艾滋病病毒、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梅毒螺旋体和其他经血传播病原体的感染。

2、避免因输注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以及蛋白抗原而发生同种免疫作用所致的溶血、发热、过敏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输血相关性急性肺损伤、血小板输注无效和输血后紫癜以及同种抗体的产生。

3、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对受血者免疫功能的抑制,降低围手术期感染和手术后肿瘤的早期复发。

4、为稀有血型以及因输血和多次妊娠产生多种同种抗体而配血困难的患者及时提供适合的手术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