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0

儿童口腔科室简介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儿童牙病科自1996年建科至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解决儿童生长发育期间出现的口腔健康问题,为使儿童拥有健全的咀嚼器官并具有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而努力。

目前科室总共有医护人员21名,其中医师13人,护士8人。高级职称者4人,中级职称者5人。博士研究生学历者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者10人。有出国访学经历者2人。3人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分别任常务委员、委员、青年委员;1人在中华口腔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任委员;2人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口腔医学组分别任常务委员、青年委员。

儿童牙病科是面对18岁以下的儿童集补(牙齿保存)、拔(儿童拔牙)、矫(咬合诱导)、防(牙齿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科室,是我院重点学科/特色专科之一科室的临床特色治疗项目主要有:

1)儿童口腔健康评估及管理每半年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早发现早干预

2)儿童龋病的微创治疗:预防性树脂充填技术、化学龋腐、间接牙髓治疗术Hall技术修复龋损

3)儿童牙外伤序列治疗活髓切断术、年轻死髓恒牙的牙髓血运重建术根诱导成形术全牙列弹性固定术及牙冠美容修复等

4)儿童替牙期障碍的早期干预乳牙早失间隙保持儿童错合早期矫治及咬合诱导等

5)牙科畏惧症、特殊儿童的牙病治疗镇静全麻下牙病治疗儿童先天无牙牙合的治疗、严重全身系统病儿童的牙病治疗等。

儿童早期咬合诱导技术是本科室的亮点技术之一,目前吸引了国内大批儿童口腔医生前来进修。

在教学方面,本科室负责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还负责国家规范化培训基地规培生的培养。科室通过不断加强规范化培训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工作水平,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持续不断地输送合格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为贯彻落实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发展战略贡献一份力量。同时,科室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培养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硕士留学生,积极参与和助力促进东南亚儿童口腔医学的发展,并提升自身在亚洲甚至全球儿童口腔医学领域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科室还承担了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起的 “孤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防治”及中华口腔医学会发起的“关注孤独症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为特殊儿童送去福音。

在科研方面,本科室开展儿童口腔微生物组、儿童龋病发病相关基因的研究,有望通过寻找龋病预防的关键靶点,以制定龋病的精准预防措施。同时,还开展牙髓血运重建/再生的研究,为年轻死髓恒牙牙髓再生技术的完善提供基础。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