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农村儿童 口腔健康在行动

信息来源:公共健康科     作者:文/图 刘秋林、张婷婷     发布时间:2018-12-14     点击:0

为继续增强农村小学生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我院于2018年11月26日-30日组织口腔专家及医务人员赴广西贫困县包括靖西市、大化县、田东县、隆安县、天等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的相关活动。针对农村小学老师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对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实施局部涂氟预防措施,同时免费发放含氟牙膏,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刷牙的习惯。本年度项目培训当地小学老师共426名,发放牙膏8万支、口腔健康宣教光碟500张,并对23所目标小学约7700名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问卷调查。对1万名适龄儿童进行了局部涂氟。

该项目是广西十二五规划中广西教育发展与体制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从2012年开始实施,到今年为止已经开展了7年,给近22万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发放了牙膏、牙刷。自行设计并制作了多种宣教资料,给5个贫困县近937所小学和73个乡镇卫生院发放了刷牙模型、刷牙挂图、口腔知识宣传光碟等宣传教材,宣传资料数量达60万以上。培训了近2700名农村小学老师,通过项目的几年实施,目标地区的小学生口腔健康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目标小学二年级学生恒牙患龋率从41%降到25%, 口腔疾病预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由专家团队由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陶人川教授、曾晓娟教授、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孟军主任医师等组成,并得到各级卫生行政教育部门大力支持。


大化县培训团队合影



陶人川教授给老师示范刷牙和牙线的使用



田东县老师培训开班仪式



医生给学生进行口腔检查


口腔医生在天等县给学生上口腔健康教育课


医务工作者与学校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