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入选“2018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口腔医学百强榜单前二十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崔岩     发布时间:2018-12-26     点击:0

    12月23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医学科学发展论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举行。此次发布的“2018年(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中,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口腔医学领域百强榜单中位列全国第20位。

 

1.jpeg

“2018年(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解读并发布

 

2.jpg

今年的排名共对1662家三级医院进行科技量值评价,涵盖29个学科领域,共有474家医院进入前100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已连续4年进行医院科技能力评价并发布报告。今年的评价报告,在以往医院科技评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针对中国情况的医院科技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首次提出并运用“科技量值”(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简称STEM)这一概念。STEM是一种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以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科技条件三方面反映医院科技活动影响广度和深度的综合测算值。STEM的提出是基于对医学研究,特别是临床医学研究规律的系统思考,基于对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系统的考量,基于对中国医院学科建设与临床研究实际的系统调研,基于对国际相关科技评价研究与方法的系统把握,是对科技的、医学的、医院的科技能力的多指标立体评价,适用于对中国医院这一特殊研究实体的科技创新力评价。是对科技、医学、医院科技能力的多指标立体评价,较完整地反映了医院的综合科技实力。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获得如此优良的科研成绩离不开医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医院依托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2018年新增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两个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广西分中心,着力推进以医教协同、教研协同、资源协同等为核心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我院综合实力和临床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2018年,医院科研立项与成果稳步增长,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地区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子项目1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1项、自治区第十九批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专项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培育项目2项、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4项、广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项目2项。全年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5篇;获得各项国家专利8项。

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创造良好科研环境,加大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力度,不断强化科研协同创新能力,提升科研竞争力,让科研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