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 创新”道德大讲堂】第一期:传递时代精神 筑梦口院荣光——与蒙敏老院长面对面

信息来源:院团委     作者:文/叶舒宁 图/董敏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0

4月1日晚,由学院党委主办、院团委举办的以“传递时代精神 筑梦口院荣光——与蒙敏老院长面对面”为主题的我院第一期“明德·创新”道德大讲堂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住院部9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创始人、首任院长蒙敏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医院党委书记罗萍,院长陈文霞,党委副书记李松峰,副院长邝海、陶人川、农晓琳以及师生代表近300名参加了本期讲堂。

首先,罗萍书记对院党委开设道德讲堂意义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卫生健康工作者是道德引领者和传播者,医德好坏直接关系生命安危,希望大家在讲堂上学习我院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有所思而有所为。随后,参会人员欣赏口腔医学院2018级同学带来的《走进新时代》诗朗诵,并观看蒙老院长记录短片。

 

在本期讲堂上,蒙老院长倾情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成长史以及克服重重困难创建口腔医院的奋斗历程。十七岁投笔从戎,蒙老在战火纷飞的土地上挥洒满腔爱国豪情,磨砺出坚毅品格;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后,他服从分配来到贫瘠的广西,脚踏实地,无怨无悔,为广西口腔医学事业开辟道路、披荆斩棘。

谈起口腔医院的建立,蒙老院长的脸上流露出无尽的感慨与欣慰。口院创建伊始,设备陈旧,物资匮乏,蒙老泰然处之,用自己的双手绘工具图、打造器械零件,凭着对口腔医学的热爱与执着,毅然坚守在岗位的第一线;师资力量短缺,办学经验不足,蒙老亲自邀请华西的老师莅临讲课,让年轻的医生们掌握教学方法与技巧;面对周围的舆论压力,蒙老两耳清风,只专注着手办好该办的事,心无旁骛地为口院四处奔波。在蒙老院长的带领下,口腔医院从无到有,广西口腔医学事业从荒芜到繁荣。时光荏苒,广西口腔医学几十年的发展蜕变,承载了蒙老几十载的英勇担当与情有独钟。如今92岁高龄的蒙老院长仍精神矍铄,意气风发,依旧是我们一代代口院人的标杆与楷模!

在讲堂的尾声,蒙老院长深情地向口院的青年医生与学生们传达希望,希望我们虚心向学,学无止境,勇攀高峰。随后,陈文霞院长对蒙老院长的谈话发表感悟,回忆蒙老院长教学时的温馨往事。

本期道德大讲堂在对蒙老院长的欢送掌声中圆满落幕,经过此次聆听,各职工和学子们深刻意识到口院资源丰富、蓬勃发展的今日来之不易,更体会了老一辈口腔人的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精神,深受感动,倍感鼓舞,蒙老的谆谆教诲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