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要懂‘艾’,让青春飞扬——我院举办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信息来源:学生办     作者:黄筱涵、李泉洁、廖健宏     发布时间:2019-04-14     点击:0

作为医大学子,我们对于艾滋病的危害及传播途径并不陌生,对于基本致病机理和传播途径都能道出一二,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真正认识“艾滋病”吗?我们了解“艾滋病”潜在的威胁吗?

    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做好艾滋病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使者,我院于4月12日晚在住院部9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的青春要懂‘艾’,让青春飞扬”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确证实验室、广西医科大学艾滋病重点实验室并且从事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和现场流行病学研究的我校研究生蒋家晓担任主讲人。

图片1.png

主讲人蒋家晓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为讲座致辞。李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醒同学们艾滋病传染的潜在风险,要求同学们不仅要提高自身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同时要参与到对艾滋病的防范宣传中,让更多的老百姓懂“艾”、防“艾”,在工作中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艾滋病。

图片2.png

李松峰副书记为讲座致辞   

在本次防艾知识讲座上,蒋家晓学长首先从HIV病毒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导入,围绕艾滋病相关信息、艾滋病传播途径、艾滋病目前在高校的流行情况、学生艾滋病的常见感染方式、艾滋病患病的症状和表现以及艾滋病的防治措施等进行讲解。他“从世界到中国”,清晰地呈现出艾滋病当前的总体疫情,深刻分析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从大到小”地强调了当前高校中艾滋病的传播与感染情况,直观地体现高校成为艾滋病感染不可忽视的地方。最后蒋家晓学长还为同学们科普与艾滋病预防紧密相关的性知识,以此来提升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预防能力。

图片5.jpg

蒋家晓学长为同学们讲解

蒋学长通过运用贴近大学生生活的语境进行防艾知识讲述,吸引了在场同学们的强烈关注,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地聆听讲座,积极与学长提问并参与讨论。

图片4.png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讲座结束后,有不少同学认为,蒋家晓学长以亲身经历,温和真诚的劝告,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让本次讲座的主题“我的青春要懂‘艾’,让青春飞扬”深化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图片5.png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由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会承办的讲座让同学们意识到艾滋病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教会了同学们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在增强我院学子对艾滋病认识的同时,也更好地承担宣传艾滋病防治科普知识的健康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