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 创新”道德大讲堂】第二期:百年五四,同心支援——倾听身边的“媛”非故事

信息来源:院团委     作者:文/叶舒宁 图/董敏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0

今夜,“杨媛媛”这个名字,在每个人心里扬起巾帼豪情的风帆;

今夜,中国第二十批援非医疗队的事迹,彰显了中国医生不怕苦、愿奉献的铁骨与柔情;

今夜,“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医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29日,由学院党委主办、院团委举办的以“百年五四,同心支援——倾听身边的‘媛’非故事”为主题的我院第二期“明德·创新”道德大讲堂在住院部九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近日援非凯旋的杨媛媛医生担任主讲嘉宾,医院党委书记罗萍、党委副书记李松峰以及我院300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期讲堂。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主持。

罗萍书记首先发表讲话,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她对在座青年医生与学生表达殷勤期盼,她说风华正茂的青年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光明炽热的火把,百年以来,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指引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奋发向上,为国争光。杨媛媛医生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应学习她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的崇高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口腔医学事业发光发热。

 随后,罗萍书记为杨媛媛医生颁发援非队员特别贡献奖,对她作出的贡献表示嘉奖与肯定,并勉励杨媛媛医生,再接再励,为我院的建设作出更大的成就。

回忆起在尼日尔400个日日夜夜,杨媛媛医生心中仍热血沸腾、激动万分,她的生动讲述也因此扣人心弦。为什么选择去援非?杨媛媛医生的回答铿锵有力:“因为我从小立志救死扶伤。曾梦想成为一位战地医生的她,哪怕大家不断劝阻,也毅然地再三向组织自动请缨前去援非。终于在20181月,她立志报国的雄心与百折不挠的勇气,得以在非洲的土地上奏出动人交响。

杨媛媛医生淡淡笑道,非洲的生活,是苦涩和孤独的。在尼日尔的时光,并非我们所想“大漠孤烟直”的诗情画意,也没有驼铃悠悠的苦旅情怀。在这个人类生存指数排世界倒数的国家,人们面临的,是恐怖袭击、示威游行、艾滋、疟疾、草垛房、成群的沿街乞讨的孩子……在中资医院里工作,由于常常停电,她总要用头灯照明以继续手术;非洲人民艾滋患病率高,病人来时常无血液检查,她面对着极大风险的职业暴露;外事纪律管制严格,中国医生无法自由行动,她只能看到500平的天空;身处异国他乡,内心孤独难以言说,她便养只小狗作伴;房屋漏水、沙尘暴光顾更是常有之事。曾意外换上疟疾的她,为了不影响工作,对自己“下狠药”,连用两个星期的药后,她的疟疾未再复发。对于种种困难,杨媛媛医生却不曾有过半分后悔与动摇,“在非洲,不论穿上还是脱下白大褂,你都只能是医生”,她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一颗真诚炽热的爱国赤子心中不断升华,激励着她勇往直前,成为一名出色的中国援非医生。

  杨媛媛医生感慨,非洲生活,也有别样的乐趣与收获。凭着精湛的操作和过硬的技术,她的工作成绩得到中资医院院长、中国驻尼日尔大使和众多病人的连连赞许;医院里同科室的主任、护士和清洁人员都十分友好可爱,中非人民的友谊温暖了她的心窝;工作之余,她常练练毛笔字、学习乐器来消遣时光;在尼日尔,吃上一口奶油蛋糕,都有种“回到现代社会幸福感”。

杨媛媛医生对于口腔医院给予的这次援非机会感谢万分,“这次援非经历,给我的青年时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分号”。在非洲的种种坎坷,磨砺了她的内心,让她变得越发坚强大胆;代表中国前往支援非洲医院,为非洲人民解除病痛,让她实现了自己作为医生的使命和职责,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杨媛媛医生送给大家一句话,“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这句话支持着她走过援非之路,也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继续散发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