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信息来源:牙体牙髓科     作者:牙体牙髓科     发布时间:2019-05-11     点击:0

牙体牙髓科前身为口腔内科,该科成立于1983年,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成立最早的三大主要业务科室之一。2012年牙体牙髓科独立于口腔内科,并凭借其雄厚的实力成为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重点科室,是广西目前牙体牙髓病学专业技术人员最多,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牙体牙髓病专科门诊。牙体牙髓病学》为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目前科室共有医生32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20人,医师6人;护理人员20人。

牙体牙髓科拥有两个病区,拥有两个独立主任诊室、独立的X线照片室、候诊大厅,占地面积达1千多平方米。牙科综合治疗椅24台,每个椅位标配有根管显微镜、镍钛根管预备动力系统、根管热压充填系统、超声系统、根管长度测量仪,同时科室还配备有口腔双波长激光治疗仪、3 shape口内扫描仪、冷光美白仪等先进诊疗设备和仪器。

牙体牙髓科目前开展各种牙体缺损的修复、保存治疗,包括龋病的防治,残根、残冠保存修复,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治疗,牙齿美容修复(如氟牙症、四环素牙、畸形牙、过小牙美容修复等)和牙齿脱敏治疗等多项诊疗服务。学科的临床诊疗理念及技术能始终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引领广西牙体牙髓病治疗学的发展,在区内率先引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显微微创牙体牙髓疾病治疗及椅旁数字化修复理念,率先开展并推广根管长度电子测量技术、MTA穿孔修补技术、MTA根尖屏障技术、镍钛旋转器械根管预备技术、热牙胶根管充填技术、超声波根管清理术、显微根管治疗技术、显微根尖外科手术、牙髓血管化再生技术、CAD-CAM椅旁全瓷嵌体修复技术,意向性牙再植术、牙移植术等,不断完善各种复杂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诊治,在弯曲、钙化根管预备、根管器械折断处理、牙周-牙髓联合病变等的治疗方面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治疗效果,承接了全区大部分疑难牙体牙髓病患者的转诊治疗工作。现专科月均门诊量约3000人次,年门诊量约3.5万人次,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牙体牙髓科除了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精湛的医疗技术外,还具备强大的科研能力和高素质的人才梯队,是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学科,具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名,博士学位9人(博士在读8人),硕士23人,归国访学人员5人。学科带头人陈文霞教授是我区著名的牙体牙髓病学专家,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七届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六届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继续教育部显微根管治疗技术首席推广专家;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广西口腔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执行会长)、第一届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口腔内科(牙体牙髓病学)领域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区内率先引进并开展了多项现代根管治疗领域国际先进诊疗技术,奠定了牙体牙髓科根管治疗规范化操作的基础,作为负责人成功举办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继续教育培训班,推动了全区牙体牙髓病临床治疗技术的更新和发展,在根管治疗、根尖外科和牙髓根尖周病疑难病例诊治等方面享有较高的声誉。

2012年科室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厅局级课题有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10余篇,其中5篇发表于牙髓病学领域国际顶尖杂志《Journal of Endodontics》;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1项。与国内各大高校以及日本、瑞典、德国、英国、美国等国高校或研究所保持长期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牙体牙髓科作为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重要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基地,在全科医务人员的共同不懈的努力下,已在全区患者当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与信誉,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口腔专业医学人才,自身也在不断的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广西最大的、技术实力最强的诊治牙体牙髓病的专业科室。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及教学、科研能力,苦练内功,与时俱进,把牙体牙髓专科建设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