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马日医师荣获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个人二等功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汪岑、李维嘉     发布时间:2019-05-25     点击:0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文件《关于表彰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记二等功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给予79个单位记二等功集体、100名同志记二等功个人。其中,我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医师马日荣获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个人二等功殊荣

荣誉的获得不仅是激励,更是对我院的鞭策和鼓舞。全院干部职工将以马日医师为榜样,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具有国际区域性优势的高水平口腔医学院”携手奋进,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日,现任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医师。历获尼日尔卫生荣誉总统银质勋章、广西自治区高校优秀班主任、广西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10月,马日医师带头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主动申请参加第18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在非洲的两年零三个月里,他克服了对家人的牵挂和当地医院医疗设备简陋陈旧,消毒措施缺乏等恶劣条件,在艾滋病、伤寒、黄热病等各种传染病和各种寄生虫的包围下顽强工作。两年来,马日医师共完成1000多例手术,拔除患牙6000多颗,接诊门诊病人超过10000人次,还为当地培养了数十名医务人员。在非洲期间期间,马日医师作为队委,协助队长组织了第一次中尼友好医学学术交流会,向当地医生介绍了中国的先进技术,中国驻尼大使石虎和尼日尔卫生部长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得到了10多家尼国国内外媒体报道,在当地引起了轰动。还协助队长到尼国的贫民区进行了多次义诊,反响强烈。马日医师圆满完成了援非任务,得到了当地群众、同事的高度认可,获尼日尔政府颁发的圆满完成任务证书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援外项目圆满完成证书,荣获尼日尔卫生荣誉总统银质勋章。
    回国后,马日医师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广西日报、中央4台华人资讯栏目以及人民网上报道。他还在多处会议上做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