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三批师生代表赴美国天普大学访问交流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文、图/邱荣敏     发布时间:2019-05-01     点击:0

2019年4月,我院第三批师生代表赴美国天普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交流。交流的师生受到了天普大学牙学院院长Ismail教授、杨杰和杨懋斌教授以及其他师生的热情接待。访问交流中,我院师生主要参与了本科生临床前操作和各科室临床实践的观摩,见识了以“病例分享”为基础的临床教学和以循证医学、综述阅读为中心的专科医师临床培训、以“病人健康评价”为中心的电子病历系统(Axium系统)在临床教学中运用的特色教学。

在以“病例分享”为基础的临床教学中,学生们分享的很大一部分是失败病例。成功的病例展现出来的完美固然令人叹为观止,但失败病例往往是成功病例的奠基石。学生们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佐证自己可能失败的原因,并将其细细道来,从而进一步巩固自身基础理论知识。

在专科医师的临床学习生涯中,天普大学牙学院每周会安排一次循证医学课程。学生根据老师安排的专题,查阅相关的综述或循证医学数据后,在课堂上汇报,并接受带教老师和其他同学提出问题。这种教学模式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质疑和探索精神,让学生知晓临床每一个操作步骤的“前世今世”、成功的关键点,并培养学生的独立判读能力,树立“尽信书不如无书”的观念。 这种教学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激发了学生将临床与科研结合的兴趣。

此外,以“病人健康评价”为中心的电子病历系统(Axium系统)在临床教学中的运用也是该院的教学特色之一。学生通过信息采集系统会对患者的患病风险和口腔健康状况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同时可以系统性地回顾所学知识,并深入地认识全身疾病与口腔疾病的关系以及两种疾病存在的共同危险因素,利于学生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在学习接近尾声时,我院师生还参与了临床实时操作的视频学习,参观了舒适化牙科治疗中心。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走出国门的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以后将争取更多的机会到美国进一步深造;教师代表则表示对美国牙科教学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自己今后能将这些教学优势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lADPBCnQbdZo3_XOADAAMs4AMAAw_3145776_3145778.jpg

 

lADPBCnQbdZo9ozOAGYAac4AdABv_7602287_66847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