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周诺教授荣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信息来源:院办     作者:文、图/汪岑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0

6月28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院正颌外科周诺教授荣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委员余华荣等相关领导,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等20余位院士参加本次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历经候选人征集、形式审查、第三方评审、网络公示、专家终审、颁奖典礼六个阶段。最终,评选出包括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与电子、环境与轻纺、农业等14个领域共100余位科学家。周诺教授因在基础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经组委会专家组评审最终当选。

周诺教授长期从事颅颌面畸形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研究,尤其牵张成骨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8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子项目1项、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项目1项、广西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多项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5篇。获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及二等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

据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连续成功举办16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2002年,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院士荣膺为首届首位“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多年来,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31位科学里有14人曾当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曾庆存、施一公、邓中翰、李彦宏等众多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科教管理者和科技型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