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争分夺秒 皆为抢救牙齿——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急诊科深夜外伤抢救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林丹 董敏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0

“纸巾包住完全脱落三颗前牙,口腔内一颗前牙半脱位,前牙区不断渗血……”林医生说。

林医生所说的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7月7日晚9点,患者陈某因摔伤来到我院急诊科就诊。当班的林医生接到患者后,进行了初步诊查,立即将完全脱落牙齿放入生理盐水中浸泡,并开启急诊外伤绿色通道。经过进一步查看患者病情、了解既往史等情况,排除颅脑及重大脏器损伤的可能性后,医生为患者拍X线片,制定了“脱落牙齿体外根管治疗+复位+固定”的治疗方案。为使牙齿在体外存留的时间更短,再植牙齿愈后更好,已下班的五位医生当即主动留下,大家分工合作同时对脱落牙开展抢救:在湿纱布包裹下体外根管治疗、补牙、清洁牙面、清理伤口……争分夺秒,一切只为患者保住牙齿,使牙齿植入预后效果更好。由于患者有牙槽突轻度骨折,上颌前牙有前突史,部分有扭转,复位比较困难,大家一起会诊讨论如何复位到最理想的位置,最后固定松动牙齿,缝合撕裂牙龈。期间来就诊的还有牙痛、牙龈出血、关节脱位的患者,医生护士通力合作,直到晚上11点才处理完所有的患者。

据悉,以上发生的这一切只是我院急诊科很普通的一个晚上,深夜里总能看见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医院急诊科在最短时间内开辟的“绿色通道”,医务人员良好的急救意识、急救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成功抢救患牙争取了时间、提供了保障,体现了医院急诊科快速综合救治反应能力。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我院急诊科将一如既往地为患者提供更快更好的诊疗服务!


【护牙小科普】

牙脱位是常见的急症病例,为了提高再植牙的成功率,建议患者牙脱位后应就地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放回原位。如不能立即复位,可将患牙放置于患者的舌下,也可放在盛有清水,牛奶或盐水的杯子内,切勿干藏,并尽快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