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广西百色靖西

信息来源:学生办、院团委     作者:陈明媚 廖健宏 雍翔智 陈夏威     发布时间:2019-07-13     点击: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同学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厚植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组建志愿服务团于2019年7月10-11日,赴我国南疆边陲少数民族聚居地——广西百色靖西市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带领,由门诊办主任梁登忠教授,手术麻醉科和牙周粘膜科医师,院团委及学生办教师,院团委学生会骨干组成,此行主要目的是开展口腔健康义诊宣教和普及急救知识,助力健康广西。

回访“荣代”社会实践基地 普及急救知识技能

荣代牙科集团由我校90届校友何超先生于1993创建,致力于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诊疗服务,目前已在广西区内建立了多家口腔医疗机构。荣代牙科集团作为我院大学生的重要社会实践基地,多年来与我院合作紧密,有效地促进我院教学与实践相融合,发挥着社会实践基地反哺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在此行中同学们参观了集团在百色靖西的总部,学习了基层牙科诊所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在与荣代集团老师们的座谈会上,何超先生分享了他当年扎根基层的创业经历以及目前荣代企业的管理经验,他还勉励同学们在青春年少时光要有追求、敢奋斗、多阅读,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培养自己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的卓越口腔医生。此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就业创业视野,丰富社会实践经验

参观期间我院手术麻醉科文江帆医生还为荣代口腔集团的全体医护人员做了急救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理论并进行实操演练,帮助基层医生提高急救知识的技能水平,造福更多的百姓

图片11.png

    参观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

靖西县烈士陵园位于靖西县新靖镇环河村球路屯东高坡岭上是为1979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缅怀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的烈士,我院团队师生一行10下午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烈士陵园背靠石山、面向平川,长眠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的来自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089名烈士。一进入园内,便可见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分外庄严肃穆,队员们冒着小雨参观了纪念碑后的青年烈士碑林,向长眠于此的青年英魂致以崇高的敬意。

没有昔日众英豪,哪来江山如此娇,一代人的芳华和热血热撒在红色的革命圣地感谢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革命战士,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此次参观烈士陵园之行提高了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大家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立足自身实际,将爱国主义激情转化为工作、学习中永不熄灭的热情和永不放弃的坚持!

图片222.png
撒播爱心义诊 情暖基层群众

11日上午,我院志愿服务团师生及荣代牙科集团医务人员一同前往靖西县荣劳乡开展联合义诊宣教活动,为基层群众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口腔知识讲解、急救知识普及,测量血压等。活动中,师生进行简单易学的现场演示、发放生动有趣的科普传单、赠送精美诱人的礼品等,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期间不时有小雨纷飞,但是群众的热情并没有因此熄灭。不少赶圩的群众都来到义诊现场进行咨询,不少家长也带着学龄儿童来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检查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整个活动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受益群众达800多人次,气氛热烈,热情不散。当地媒体靖西市电视台对我们此次活动进行了专访,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接受采访表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希望能将我们的口腔医学知识带到县、乡、村基层地区,为百姓的口腔健康做贡献,另一方面,鼓励我们的同学,拓宽课堂外知识,理论联系实践,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学生。

图片3.png    

       走访贫困村 感悟民情 珍惜党恩

11日下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的带领下,师生一行人走进荣劳乡禄峒镇远猛村岜远屯,深入极度贫困户家中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并送上油米慰问品。驻村第一书记韦宗呈向同学们介绍,因地质构造移动形成了当地的堰塞湖,导致粮田和住房被淹,目前已经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县城给予了安置用房,修通了被

淹的同村主干道,村支书带领大家种桑养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生活,未来还将通过引进优质红薯苗等措施,带领村民脱贫。韦书记给同学们普及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30多年来中国减贫效果得到世界公认,绝对贫困已经成为过去式,中国现在致力于解决的是相对贫困问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贫困标准,目前国家已经在逐步完善我国的脱贫措施,党和政府给予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国库拨款等人财物的支柱,以扶贫扶志的方式帮助基层贫困群众脱贫。通过走访贫困户,了解和学习国家的扶贫政策,向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党员模范学习,同学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投身贡献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暑期社会三下乡实践活动行程紧密,“课程”繁重,体现我院重视大学生的基层社会实践,积极践行校企合作的多渠道办学机制,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和回馈基层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通过走访基层,感悟民情,兼修了理论和实践知识,为争做有大医大德情怀的医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