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儿童牙医在卫幼

信息来源:儿童牙病科     作者:赵晶菁、黄华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0

9月25日,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联合广西卫健委幼儿园开展的“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儿童牙医在卫幼”主题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今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有关要求,让孩子从小养成爱护牙齿、保护牙齿的意识,促进口腔健康行为的形成,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医师来到广西卫健委幼儿园开展主题为“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儿童牙医在卫幼”的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向家长和老师们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呼吁他们要不断提高关注孩子口腔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此次活动共有1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

本次主题活动主题鲜明,精彩纷呈。9月17日上午,我院儿童牙病科派医护人员在幼儿园,给老师们进行免费的牙齿龋易感性检测、菌斑显示检测以及正确的刷牙方法指导,并对每个老师关于牙齿健康的问题进行解答。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表示,今后要树立正确的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和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把正确的口腔知识传递给学生及家长。

9月18日晚,我院儿童牙病科主任黄华教授受邀在卫健委幼儿园给新入园的新生家长上了题为《给孩子一口好牙》的讲座,旨在广泛普及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号召家长重视儿童的牙齿健康问题。她希望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们在避免学龄前期口腔急症的同时树立良好的口腔保健观念,有助于老师和家长们更好的呵护宝宝的口腔健康,以最大的预防和最小的伤害为孩子口腔健康保驾护航。讲座采用PPT生动形象的图片讲述了牙齿保护、各类口腔常见疾病的危害及治疗方法。这些牙齿保健科普知识与儿童口腔健康紧密联系,黄主任风趣的讲解不时引来听众的爽朗的笑声。

9月25日下午,广西卫健委幼儿园操场内聚集了来自大班和中班的同学们,他们正在观看漱口刷牙比赛、“爱牙·护牙”舞台剧表演,还一起倾听了来自专业牙医团队给大家带来的爱护牙齿的小知识。同时,在舞台一侧,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的牙医们还开展了口腔义诊,现场咨询络绎不绝。“哇,我学会刷牙啦,以后再也不吃牛奶糖啦,我再也不害怕去看牙医”。小一班的任诺轩小朋友在儿童牙病科陈黎医生温柔有趣的话语中积极配合检查,陈医生手把手的教学让他学会了刷牙的要点和方法,增加了爱牙的意识,消除了对牙科治疗的恐惧心理。据儿童牙病科主任黄华教授介绍,目前儿童龋齿率较高,刷牙不干净是很重要的原因,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科学有效、正确的刷牙方法并掌握好刷牙时间,提倡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咀嚼,必要时采用牙齿涂氟、窝沟封闭等方式来预防龋齿。此外,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有: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应尽早戒除,否则会造成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牙列拥挤等口颌畸形。应及时到医院诊治,通过早期干预,帮助孩子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此次系列爱牙活动旨在帮助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行为。牙好,胃口好,吃饭香,身体棒!


H132141630513281.jpg

图一:我院医务人员在卫健委幼儿园,为老师讲解爱牙知识 

0132141631067656.jpg

图二:老师们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认识牙菌斑 

W020190929408497124113.jpg

图三:我院儿童牙病科主任黄华教授受邀为新生家长进行爱牙护齿知识讲座 

W020190929408497586373 (1).jpg

图四:爱牙护齿知识讲座现场 

B132141632264375.jpg

图五:黄华主任正在给家长及孩子传递保护牙齿的知识 

F132141632811562.jpg

图六:口腔义诊活动现场 

Y132141633730937_副本.jpg

图七:黄华主任团队正在给刷牙比赛现场的孩子们分享爱牙护齿的小知识

W020190929408513960052_副本.jpg

图八:刷牙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