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医者初心 从“齿”开启美好生活——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口腔健康行动

信息来源:公共健康科     作者:吴芷静、张婷婷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0

为更好地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造福基层百姓口腔健康,2019年10月21-25日,我院组织口腔专家、医生赴靖西市、大化县、田东县、隆安县、天等县等多个广西贫困市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口腔健康项目”),对农村小学教师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对一、二和六年级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问卷调查,同时发放口腔保健品并进行局部涂氟。

本年度项目培训当地小学老师538名,发放牙膏8万支、口腔健康宣教光碟500张;对18所目标小学约9418名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对1万名适龄儿童进行了局部涂氟。通过这些活动教会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养成正确饮食的习惯掌握维护口腔健康的知识降低了龋病的发病率。

据悉,这些贫困市县,大量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基本上都是由老人监护长大由于老人的口腔健康知识水平较低,对儿童的口腔健康缺乏教育指导,导致这些市、县儿童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健康意识较差因此提高留守儿童的爱牙意识,让孩子们养成爱牙护牙的良好习惯,降低口腔疾病发病率是我们责任和义务。作为广西十二五规划中广西教育发展与体制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口腔健康项目从2012年开始实施,截至今年已经开展了近8年项目实施以来,给近23万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发放了牙膏、牙刷自行设计并制作了多种宣教资料,给5个贫困县近937所小学和73个乡镇卫生院发放了刷牙模型、刷牙挂图、口腔知识宣传光碟及折页等宣传教材,宣传资料数量达70万以上培训了近3200名农村小学老师。得益于项目的开展,目标地区的小学生口腔健康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目标小学二年级学生恒牙患龋率从41%降到31.7%, 口腔疾病预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我院口腔专家、医生与当地疾控人员及目标小学校长合影


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曾晓娟教授进行教师口腔健康教育培训


口腔医生指导小学生填写问卷


口腔医生给小学生进行口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