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见成效】口腔医院“六脉神剑”打造“党建+特色扶贫”新引擎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陈夏威、玉琨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0

广西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是个人口众多、贫困发生率高、地域分布广、山势险峻、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典型的石漠化“国定”深度贫困村,也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2017年5月开始,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作为龙琴村脱贫攻坚责任单位,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医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党建+特色扶贫”系列活动,亮出“六脉神剑”,打造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7.png

龙琴村航拍图


第一式: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

医院党委历来把扶贫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院党委书记坚持直接主管扶贫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讨扶贫工作,每月听取第一书记汇报,加强第一书记思想教育,每隔2月深入龙琴村实地考察,与村党支部共研脱贫攻坚。

龙琴村现有一个党支部,下设群星、民生、友好、琴良等4个党小组,全村正式党员43人,党员平均年龄57岁,50岁以上的23人,占党员总数56%,党员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作为该村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医院党委要求派出的村第一书记夯实龙琴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书记玉琨同志以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契机,开展新时代讲习所课堂、“学习强国”培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务公开宣传日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良好的党风引领村风民风,改变贫困户僵化封闭落后的思想,党员带头脱贫致富,真正做到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玉琨同志还注重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的问题,截至2019年10月底,龙琴村党支部共发展中青年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逐步让村里党员年龄结构趋向合理。

111.jpg

院党委书记听取第一书记汇报扶贫工作

龙琴村党支部党务公开宣传日活动.jpg

龙琴村党支部党务公开宣传日活动


第二式: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搭起健康扶贫桥梁

龙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其中有103户家中有患长期慢性病或先天残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约占四分之一,成为困扰龙琴村脱贫的重要因素。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要实现如期脱贫,必须在医院与群众之间搭建起健康扶贫的桥梁。医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民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组织医疗专家将扶贫义诊和保健咨询送到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开展口腔健康宣教4场,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宣教2场,为村民发放口腔医疗知识读本、两癌筛查体检手册740多册,服务求医问药的贫困户1834人次。

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按照自治区和学校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和统一部署,医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2019年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实施方案》。10月19日上午,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松峰带领6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深入龙琴村,将村委的“扶贫车间”临时改造成口腔诊所,为村民们开展口腔知识宣传、口腔检查和治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最基层。此次活动在以往“只诊断无治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带着先进的医疗设备,专家们把洁牙、补牙送到这个深度贫困农村,让上百名村民受益。许多深山里的群众第一次享受到了洁牙和补牙,其中三十多人的口腔疾病得到了初步治疗。

9.4口腔医院陈爱华医生为师生们上口腔医学保健知识宣教课.jpg

口腔医学保健知识宣教

b1132164947620937500AXG.jpg

口腔健康义诊


第三式: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问题。10月19日下午,医院党委与村两委、贫困户代表以及后盾单位负责人共同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三方见面会,让各方更加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与此同时,院党委通过召开动员会、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发动本院和协助单位的党员带头,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自愿参与扶贫捐赠,共筹得扶贫资金3万多元,李松峰副书记代表医院将这些爱心捐款全部捐赠给村委。在帮扶过程中,医院党委还走访慰问了“一帮一联”贫困户,开展“送温暖”活动,送上油、米等慰问品,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截至10月底,医院党委今年在龙琴村共召开三方见面会3次,第一书记玉琨同志落实易地搬迁100户376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5人,走访服务群众4200多人次。

6370744442909375004845739.jpg 

走访慰问贫困户

6370744420260937505072010.jpg

爱心扶贫款捐赠仪式

 

第四式:教育扶贫扶智又扶志,“输血”亦“造血”

医院党委认识到要从山沟里飞出金凤凰,就必须重视基础教育。教育扶贫是一项扶智又扶志的根本脱贫举措,已成为口腔医院斩断贫困根子,隔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加河屯有一位被收养的女孩蓝某,因家庭贫困,加之父母外出打工,成长过程中缺乏父爱母爱,初二时就开始厌学,最后直接辍学。学校、乡村工作队乃至县教育局分别入户劝其返学十余次,均无功而返。玉琨同志入户走访时,发现女孩的母亲因外伤造成腰椎间盘疾病久治未愈,迅速派车到女孩家中接其母亲到医院就诊,并联系到脊柱外科专家诊疗。经过诊疗后,女孩母亲病情得到缓解。真情帮扶和感恩教育感化了女孩,在辍学4个多月后,今年秋季学期她又重新返回到了校园,也增加了这户贫困家庭脱贫的信心。

琴良屯的罗某一家有5口人,其中有4人患病,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中有长期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的妻子,下有2名因酒精引起精神障碍疾病的成年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两个儿子酗酒成瘾,家人和朋友都屡劝不改。院党委罗萍书记主动与该户结成“一帮一联”对子,与第一书记通过现实场景教育和“孝”文化教育,不断用心用情去帮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改掉不良习气。目前,两兄弟一个外出从事装修工作,一个外出从事伐木工作,正积极为脱贫行动起来。

第一书记玉琨教龙琴小学同学们使用3D摄像机.jpg

第一书记玉琨教龙琴小学同学们使用3D摄像机

贫困户罗秀春一家赠送锦旗.jpg

贫困户罗某一家给医院党委赠送锦旗


第五式:消费扶贫创新“农院对接”模式,拓展脱贫新路径

2019年广西的扶贫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在扶贫日前夕,医院党委围绕扶贫日活动主题,组织召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研讨医院的扶贫工作方案。10月17日,医院党委指派第一书记玉琨参加2019年南宁扶贫农产品产销活动,向广大群众、采购单位、酒店等推广贫困村的里当鸡、土鸡蛋、红豆、黑豆、旱藕粉等农特产品。10月25日,医院工会结合扶贫需要和职工需求,与里当乡签订协议,采购龙琴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运营的农特产品作为2020年医院工会春节慰问品,助推脱贫攻坚。后勤保卫科还与医院食堂开辟龙琴村扶贫农特产品展区,教职员工可以通过刷卡消费购买或手机APP订购。

mmexport1571364249821.jpg

第一书记玉琨参加2019年南宁扶贫农产品产销活动

2132168762454375.jpg 

院工会与马山县里当乡深度扶贫村签订扶贫产品采购意向书


第六式: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促脱贫

经过玉琨同志的走访、调研和集体讨论,并经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医院党委帮助龙琴村党支部制定了《龙琴村2018-2020年产业扶贫发展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1+1+1+6”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拥有一种(油茶)、一飞地(扶贫加油站)、一车间(扶贫车间)、六养(鸡猪牛羊鼠鸽)九大支柱产业,给村集体增收。

截止2019年10月31日,村产业覆盖率由2017年的50%提升至目前的95.11%,村集体收入达到8.937万元,提前完成今年4万元村集体收入目标,预计年底将达到12万元。2015年,全村总户数922户3163人,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户1567人,贫困发生率为51%;2016年,脱贫70户282人,贫困发生率为41.6%;2017年,脱贫贫困户30户121人,贫困发生率为37.5%;2018年高质量脱贫151户5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37%;2019年,计划脱贫145户541人,预计全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0%以内,“两不愁三保障”“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决胜2020实现全国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竹鼠、鸽子养殖基地

initpintu_副本1.jpg

建立扶贫车间,种植油茶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更需要尽锐出战、奋楫笃行,更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奋勇向前。口腔医院党委走出的“党建+特色扶贫”之路,其实就是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既在脱贫攻坚中考验了医院党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又在党建工作中推动了脱贫攻坚的长远发展与深度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