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抗击新型肺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行动!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汪岑、陈夏威     发布时间:2020-02-02     点击:0

春节,本应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医科大学等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从领导、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上下联动,群防群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已然打响。

守土尽责!高度重视,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高度重视,将“疫情”视为“役情”,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战役指挥部,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组织制定并完善防控相关工作和技术方案,督导、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协调联络、疫情监控与医疗、物资保障、舆论宣传、学生工作、职工工作、后勤安保、组织纪律保障和督查督办九个工作组,负责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协调,资料收集、分析、上报和反馈,组织现场调查,防控知识宣传,专业技术培训,保障药品及物资供应等。

及时建立肺炎防控应急决策群以及防控应急群,减少开会传播风险,通过网络进行沟通、决策和传达指导工作。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落实责任,严加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院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督查 

院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督查


筑牢后方!各科室积极备战,加强全院疫情防控培训 

1月20日,医院组织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培训”,包括全体院领导在内的全院职工都参加,陈文霞院长亲自作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医院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院内各工作岗位都要加强防护措施,还要求如有职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及时就医并自行在家观察,禁止职工前往武汉等主要疫区。

医院领导多次组织医务科、护理部、门诊办、院感科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临床一线,就安全生产、医疗安全、感染防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及时给予协调解决,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医院作为广西口腔质控中心牵头单位,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期间口腔诊疗工作指南(试行版)》,并由自治区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以正式文件下发全区各市卫生健康委及区直各医疗机构,作为疫情期间全区口腔诊疗的工作指导;医院相继出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口腔门诊防控指导》等防控文件,并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平台,转发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新冠状病毒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位教职员工及时学习,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6371530505584375003603637.jpg 

加强培训


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充足的物资是打好疫情防控战的保证。医院及时加强物资储备,为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打好基础。此外,加强后勤安保工作,重点排查外来车辆,非就诊患者的外来车辆一律不得入院停放。春节期间,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积极备战,在岗位上执着坚守,保障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疫情的迅速扩散势必影响医院开诊和学生开学。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研究部署我的院门诊开诊日期,鉴于口腔治疗会产生大量飞雾飞沫气溶胶等特殊情况,为避免出现疫情在口腔普通门诊爆发,医院适时调整临床工作安排,将原定1月27日开诊的临床各科普通门诊紧急叫停,改为口腔急诊,并通过网络、微信等各种途径建议病人待疫情消除后再择期就诊。研究学生返院时间。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为防止疫情扩散,要求所有本科实习生、住培生、研究生、进修生一律延迟返校。

与此同时,医院严格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筛查和诊治,及时识别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值班管理,除设立院领导值班、临床值班、行政总值班等,还增设感控值班,加强现场巡查、督导,保障防控措施落实、执行到位。对全院师生(包括离退休职工)进行日报制度,安排专人每日对接触武汉等疫区返回的职工、学生、有症状的师生重点关注和跟踪关注。要求师生严格遵守防控措施,能不出门尽量不出、出门要戴口罩,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在南宁的职工不要离开南宁等。目前没发现有感染报告。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传递信心!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与宣传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期间,在目前防护物资同样缺乏的情况下,医院积极筹备,多方筹措,为奋战在疫情前方的医务工作者贡献力量,医院向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捐赠300个面罩(面膜6000片),合计人民币3万元;向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二附院和肿瘤医院各捐赠100个面罩(面膜2000个),各1万元,助推兄弟单位打赢本次战役。

医院在防疫期间着重发挥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医院电子屏、微信群、QQ职工群等全媒体阵地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坚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实施应对。同时广泛向就诊人群宣传健康防疫的科普知识,强化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


拍摄科普视频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


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仍旧繁重而复杂,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将牢记人民健康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落实各项要求,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