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

信息来源:信息科     作者: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0

一、科室简介

   信息科原名质控信息综合科,2014年6月更名为信息科。信息科是医院信息化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能为信息系统、信息设备、信息化管理的建设、维护和保障及其他信息相关日常工作;同时负责图书室的管理工作。

 

二、工作职责

1. 医院各类信息系统、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日常运作的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维护和保障;

2. 医院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维护和保障;

3. 医院信息安全保障;

4. 医院信息数据需求的提取和技术支持、实现;

5. 网络信息设备的归口管理;

6. 涉信息其他相关设施的建设维护保障;

7. 完成上级卫生管理部门对医院信息系统的改造需求;

8. 对病案室(于2019年4月15日移交医务科管理)、图书室的管理工作;

9. 其他工作。 


表1 医院信息系统群 

 

三、医院信息系统群建设简介

    我院网络信息系统包含:以电子病历系统EMR为核心的临床业务系统、HIS系统、以财务为核心的HERP系统、医技系统、微信掌上医院平台和其他系统六大业务类别,共计30余个子系统(详见上表1),涵盖了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达到3级132.27分,平均门诊电子病历书写率达到85%。

   2014至2016年间,我院进行了全院信息系统大改造,建设和部署了门诊/住院HIS系统、门诊/住院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区市医保接口、LIS系统、PASS系统等在内的综合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范围覆盖院内全部门诊科室、1个住院科室、3个医技科室、财务科室、四个一级仓库(药品、材料、设备、后勤)和消毒中心。全院自2015年实现住院全电子病历化、病案管理信息化和“医、护、患”一体化,自2016年底实现门诊全电子病历化,增强了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度和透明度,为患者提供连续的医疗服务。

    2017至2019年间,我院不断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和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了全院产值电子化核算;上线了HERP财务管理系统,理顺了全院收支、物流、成本等方面的管理脉络;全面推广了移动OA使用,实现日程安排、公文流转、审批、场地等日常管理全线上操作;提升了全院的管理效率。患者服务方面,推出了微信掌上医院平台,实现了门诊患者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检验检查结果查询、门诊病历查询、住院每日清单查询等一系列看诊流程线上操作,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紧跟上级部门要求,在区医保、市医保实时结算接口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依次完成了省内异地患者实时结算改造、跨省异地患者实时结算改造、区市医保代支改造、药品零差价改造、区市医保系统升级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参保患者的医保实时结算比率。全面更新了医院硬件防火墙和反病毒管理软件覆盖,加强内外网安全管理,提升了信息安全保障力度,保障医疗安全和患者隐私。 


表2 信息化方便患者服务

 

四、人员和岗位设置

信息科配备网络信息专职技术人员4人,其中博士学历1人,硕士学历2人,本科学历1人。

科室岗位设置分为:科长、副科长、软件开发与维护组工程师、硬件安装与维护组工程师、信息科实习生5类。具体名单如下: 

科长: 庞芳河 

副科长: 倪胜

科员:颜琛、宁科桐、陆民迪

图书室成员:吕悦、陆梅娟、陈小群

信息科固话:0771-5358415

图书室固话:0771-5358422

(更新于2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