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人物】文学锦:当亲情遇上疫情,她如何选择?

信息来源:党院办、医德医风办、医务管理党支部     作者:梁韬、何灏逾、陈夏威、姜桦     发布时间:2020-02-12     点击:0

进入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全国各地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很快,广西也出现了疫情,形势严峻容不得一丝延缓,院领导迅速统筹决策,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成立各工作小组具体落实相关工作,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院感办”)主任文学锦当仁不让的挑起了医院疫情防控指导和落实的重任。

文学锦主任从事护理、院感管理工作34年,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在担任护理部主任期间,一直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院感工作,对院感工作具有高度的敏感性,2017年接受组织安排,担任院感办主任,更是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严格把控,把院感管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在她任职期间,院感工作屡屡得到上级的褒奖,可她总是谦虚地说:“谢谢大家的鼓励,我还需要学习!她同时也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广西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常务委员等,为广西口腔护理及质量控制尤其是医院感染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春节前夕,疫情来临之,她就敏锐感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她积极收集资料,协助组织全院开展全员培训。随着疫情的不断严峻,她的工作越来越繁重。为了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抢速度,她常常不顾白昼,加班加点,尽管身体不适,但她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因为她深知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传染力之强不亚于2003年的SARS,如果不尽快制定和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医院患者和医务人员都将面临极大威胁,她立即指导和督查医院各部门各岗位院感防护落实情况并强化培训。在春节假期期间,参与广西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牵头的《广西口腔诊疗工作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南》并制作培训课件,供全区口腔医务人员学习。她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顾不上休息,认真研读和学习最新的防控文件与材料,先后主导或参与了《关于规范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我院急诊管理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口腔门诊防控指导》等近十项文件与制度,分层次、分批次对全院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和落实,指导医护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穿着防护服等,根据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防护要求,加强对保安、护工、保洁员等人员的培训,防范不漏死角。此外,她还与设备科、药剂科等职能科室协同配合,指导防护物资筹措、管控和使用等,参与编制《区直医疗卫生机构物资需求清单》等。带病工作期间,医院领导多次让她回家休息,待身体养好后再回到岗位上工作,但她总说,“没关系,我可以完成工作”,“我只想把本职工作做好”。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27日,她突然接到紧急电话,被告知她九十高龄的母亲病危,需要她迅速回去。这个时候,她犹豫了,因为一旦回老家,按规定返回南宁后要居家隔离14天,自己就无法到院工作。一边是自己心悬一线的母亲,一边是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危……犹豫过后,最终,她还是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让家人转告母亲“疫情很严峻,医院需要我,请原谅我不能回去陪着您!”同时,她请求医院在未来的十天内全部安排自己值班……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和对亲人的思念担忧,过度消耗、透支着她的精力和体力,2月11日,文主任因坚持带病工作,突发性耳聋病情加重,在院领导的强烈要求下,她不得不暂时放下工作休息。

这就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祟高品质!她用辛勤浇灌院感防控之花,用责任与担当为医患安全筑起一道防线,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文学锦主任这样优秀口院人的辛勤付出和执着坚守,医院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春暖花开很快会在眼前


开展院感督查

开展院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