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防“疫”进行时 口院辅导员“战”在一起

信息来源:学生办     作者:文/廖健宏 图/廖健宏、邓惠丹     发布时间:2020-02-13     点击:0

2020年1月23日,庚子大年二十九,阖家欢庆的春节前夕,史无前例的武汉封城,吹响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冲锋号,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弥漫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牵动着14亿中华儿女心。前方战线,有一线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有火速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有31个省市自治区各方援助力量的有力集结,全国战“疫”,全民在行动。在教育战线上,学工辅导员队伍,迅速启动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要求部署,积极加入到保卫学生的疫情阻击战战线队伍。

学工队伍迅速集结,严格落实工作职责

疫情响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全体学工老师放弃春节休假时间,从休假模式第一时间切换到战时工作状态建立好班级小组班级学院学校的工作组织构架,制定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好部门职责,联动班主任、导师,各教研室成员,以团委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学生党支部为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工作职责,及时传达落实院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全面开展我院学生疫情防控攻坚工作。

学生生命门岗,做好学生学业引导工作

疫情敲响警钟,学院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对全院本、硕、博学生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情况的第一手数据,包括湖北武汉学生信息返程经停武汉疫区情况学生寒假期间去向学生当前身体状况对生活在疫情集中地区有相关人员密切接触史的重点人群进行点对点监测跟踪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结合院校统计口径的变化需求,实行每隔两天组织填写疫情情况问卷调查,动态掌握学生的健康信息,对于异常数据进行一对一核实跟踪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渠道,及时给学生传达院校关于疫情防控返校要求、疫情期间留宿管理、就业协议手续办理、临床实习、毕业论文等相关安排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引导学生将寒假时间投入到学业学习、科学研究、兴趣培养上,合理规划假期。

关注学生思想心理健康,集结学生发出抗正能量

积极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心理健康,辅导员们24小时在岗在线,“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给予学生及时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将疫情的科普宣传落到实处,做好学生及其家庭关于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带领学生干部,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作品竞赛活动,让作品联动我院学生,集体抗疫,从我做起,同呼吸、共命运,时刻关心家国时事,向社会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发出抗击疫情好声音。利用团委学生会官方QQ以及学院易班的权威窗口,推送每天一期的全院学生为疫区加油鼓劲、我院最美毕业生抗击疫情逆行者、疫情健康科普宣传、疫情学习学业规划、心理疏导防护等专题文章,鼓励广大师生,团结一心,理性识疫,科学抗疫。关注舆情动态,加强正面宣传,营造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良好疫情防控氛围,坚定全体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长效信心。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升不起的太阳,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隔离着的病毒,却更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爱,此行有你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意成念;春花烂漫,容颜绽放,终于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