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承办广西高校本科口腔医学类院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暨课程思政比赛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文/廖月婷 黎彦 图/李晨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促进广西口腔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12月14日,由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口腔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承办的2020年广西高校本科口腔医学类院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暨课程思政比赛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有来自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共12名教师参赛。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秦明群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农晓琳教授、右江民族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黎淑芳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周嫣教授、贵港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谭汉提教授5位口腔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区内各口腔医学类院校、口腔行业单位师生代表40余人现场观赛,同时,本次比赛也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1-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农晓琳致辞.jpg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农晓琳致辞


农晓琳代表主办方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口腔医学类教指委和承办方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热烈地欢迎和由衷地感谢区内各兄弟院校、各行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教指委的专家们义不容辞承担评委的任务。她致辞中指出,本次比赛目的是为了引导教师充分关注自身教学技能和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也为各院校间的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促进广西口腔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她对本次比赛也给予期望,希望参赛教师能赛出水平、赛出特色、赛出风格、赛出风采!

3-参赛教师精彩授课2.jpg

参赛教师授课精彩瞬间


随后,参赛教师依次上台进行12分钟的授课展示。在比赛中,他们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法治意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参赛选手的讲课,迎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评委进行点评.jpg

评委进行点评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细致点评,并对大家的授课提出了改进要求与提升的方法。评委首先肯定每位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表扬了选手的自信以及丰富的授课内容。评委也从教师授课课前准备、课上表现、课后总结等方面,指出参赛教师需要注意思政内容与专业知的深度融合,而不是生搬硬套;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教学各个环节的完整性、教学理念和模式的熟悉度以及信息化能力都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

 

评委们为获奖选手颁奖


当天比赛,我院陈黎荣获一等奖,陈文瑨、陈国生荣获三等奖。

通此次授课比赛为区内口腔院校青年教师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切实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能力和水平,让教师们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着力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将促进广西口腔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9-集体照.jpg

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序号

单位

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内容

名次

1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陈黎

儿童口腔医学

牙齿全脱出

一等奖

2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姚君钰

儿童口腔医学

儿童口腔科就诊儿童的行为管理

二等奖

3

右江民族医学院

李娇娇

口腔预防医学

三级预防的原则

二等奖

4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陈文瑨

牙体牙髓病学

龋病的治疗计划

三等奖

5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陈国生

口腔颌面外科学

牙源性角化囊性瘤

三等奖

6

右江民族医学院

丁慧

牙体牙髓病学

牙外伤

三等奖

7

右江民族医学院

邓如平

口腔正畸学

牙列拥挤——拔牙原则

优秀奖

8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廖国婷

口腔修复学

桩核冠

优秀奖

9

广西中医药大学

王红梅

口腔修复学

比色

优秀奖

10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徐新玲

儿童口腔医学

儿童牙龈病

优秀奖

11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陈秋兰

口腔正畸学

错合畸形临床表现

优秀奖

12

广西中医药大学瑞康医院

孙文清

牙体牙髓病学

急性牙髓炎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