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普 | 拔牙应注意什么?

信息来源:综合一党支部     作者:朱光宇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0

拔牙,是口腔科的一个常见操作,是一名口腔执业医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拔牙后伤口出血、肿痛是大多数人拔牙前就担心的事:“万一拔牙后出血不止怎么办?” 拔牙后的并发症产生因个人情况和医疗单位的技术力量和设备水平悉悉相关。

2022年8月的一天,患者谭某于15点在某诊所拔除了左下颌智齿,回家后发现伤口出血不止,在附近医院就诊亦无法止血。于19点左右来到我院急诊科就诊,接诊医生陈涛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及既往史,患者既无高血压、心脏病史也没有其他血液疾病。口腔检查发现拔智齿的伤口已缝合,在拔牙伤口的舌侧口底发现有一个1cm长的裂口,出血非常多,呈喷射状。考虑可能是医生在拔牙时操作不当,割裂了口底软组织造成深部大静脉出血。在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可能发生的情况的同时,因担心出血量过大危及生命,陈涛医生随即请来口腔颌面外科麦华明主任、何雨亮医生会诊。建议及时缝合伤口控制出血;并知会手麻科做好接诊的准备。几位医务人员精诚合作,在局部麻醉下缝合了口底的割裂伤口,止住了出血,术中出血约100ml。患者在缝合期间几次出现意识模糊的症状,考虑患者长时间没有进食而及时补糖,意识状态得以改善,术中术后全程监测血氧饱和度和心率、血压;生命体征保持稳定完成治疗。

拔牙虽然是一项口腔医生必备的基本技能,在不同的医疗单位诊疗却会有较大的区别。在设置有急诊科、麻醉科、口腔颌面外科等科室的医院诊疗,患者就诊可以获得全方位的医疗技术和设备支撑,保证了患者就诊过程安全、舒适、顺利。

拔牙根据患者情况可能需要切开牙龈、牙齿离开拔牙窝里的时候,伤口里的毛细血管都会出血。一般情况下,这种出血量是很少的;但是由于唾液不断分泌,带出了大量血性分泌物,让大家看着觉得“出血”很多。其实,在拔牙手术结束后30分钟,因拔牙创伤引起的出血就可以自行停止,血凝块开始封闭拔牙创口;24小时后,拔牙创周围细胞向血凝块里生长(医学称之为“机化”)。

所以,我们建议患者:

*尽量选择综合性口腔专科医院;

*拔牙后,咬紧棉球纱球至少30分钟,后自行吐出;

*尽量将口水咽下而不是吐出;

*不要频繁舌舔、手摸拔牙伤口;

*不要剧烈运动,切忌打球、游泳等;

*拔牙当天不要刷牙、不要进食烫、辣食品,以温凉、流质为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聚精会神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