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广西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培训班

信息来源:公共健康科     作者:文/潘金凤 图/陈少勇、吴芷静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0

为确保我区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和工作质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卫健委”)主办、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承办的“2021年广西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培训班”于2021年9月23-25日在广西南宁市成功举办。来自区内9个监测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疾控中心、监测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方钟燎教授,我院副院长农晓琳教授出席本次培训班。

在开班仪式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方钟燎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全区口腔健康状况监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规范组织实施,强化协调合作,确保责任落实;同时,全体项目人员要熟悉掌握项目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操作,保障项目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农晓琳教授指出,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广西项目办设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对我院工作的高度肯定和信任,我院将协同自治区疾控中心负责方案制定、人员培训及督导工作。同时,她还强调,整个监测过程中需要强调质量控制和院感防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培训期间,我院公共健康科主任曾晓娟教授详细解读了广西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方案。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罗水英副主任医师介绍了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抽样方法及口腔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我院马飞副主任医师对学员们进行了口腔检查理论培训和龋病、牙周状况检查标准一致性检验培训;我院肖俐娟主治医师还对学员们进行了口腔问卷调查介绍和问卷调查kappa培训。

此外,培训班还设置了项目协调讨论会,项目负责任和抽样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为项目顺利实施建言献策。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对我区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推动我区口腔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此次“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将进一步掌握我区重点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今后,我院也将继续全力协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联手各级卫健委、各级疾控和各口腔医疗机构,按照技术实施方案,高效圆满完成各监测点的口腔监测工作。

4894016634ab7979728322401ed140b.png

70余名代表参与本次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培训班

662e7c9e21790a2de12fd2a75d7cc1a.png

我院曾晓娟教授授课

a6e2aac87189b3e18cb2d29a7b236af.png6e1a45ec91b8dd0cd2604cae00e61cf.png

我院马飞副主任医师授课

3004de3048659e3672f2d1c76830ef2.png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林金钊主持项目协调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