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星人的福音——口腔舒适化治疗

信息来源:手术麻醉科     作者:吴喜祥、陈思杏     发布时间:2023-09-18     点击:0

“我长有4颗智齿,这四五年期间经常发炎,但是出于对牙科的恐惧一直没有去看,了解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展舒适化治疗,可以无痛拔除智齿,才下定决心来拔牙......”近日,王女士(化姓)怀着紧张心情来到了我院的口腔颌面外科,向该科陈国生医生详细说道。

原来王女士咽反射特别敏感,平时做咽拭子都容易出现恶心、干呕等严重反应,其又害怕打针甚至晕针,因此对拔牙很是恐惧,直到龋坏的智齿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医院。陈医生了解到患者的情况后,即建议王女士选择口腔舒适化治疗,这种治疗方式能让她在无痛舒适的情况下完成智齿的拔除。随后,王女士来到手术麻醉科了解相关事宜,手术麻醉科主任施小彤教授为其制定了安全、舒适的麻醉计划,并联合口腔颌面外科陈医生给王女士实施了口腔舒适化治疗--镇静微创拔牙术。

术后,王女士对此次口腔治疗表示非常满意,由衷地感谢道“在镇静状态下,是有点像睡眠的状态,不会感到紧张,睡一觉就完成了口腔治疗,感觉真是太舒适了,以后我也敢大胆的走进医院来看牙了。”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齿疼痛不仅仅表现在患病时,治疗时引发的疼痛也让很多患者无法忍受,对于走进医院看牙更是“谈之色变”。在口腔治疗时,比如阻生牙的拔除、儿童口腔疾病的治疗、复杂种植的治疗等,患者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产生疼痛及不适感,使得很多患者因拖延或是抗拒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然而,口腔舒适化治疗的出现极大地缓解这一窘境,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手术麻醉科及各临床科室多科联动协作,通过舒适化治疗技术的介入,加上完善的生命体征监护,让很多老年人、儿童在长时间治疗过程当中完全的放松,在舒适、无痛的状态下配合医生完成口腔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和不适感。口腔舒适化医疗为口腔治疗带来了革新性变化,未来将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福音。

怕痛星人的福音——口腔舒适化治疗 第 1 张

口腔舒适化治疗手术前准备

怕痛星人的福音——口腔舒适化治疗 第 2 张

口腔舒适化治疗手术中

怕痛星人的福音——口腔舒适化治疗 第 3 张

王女士口腔舒适化治疗心得体会


(一)口腔舒适化治疗适应人群:

1.牙科恐惧症患者

2.无法配合口腔治疗的小儿患者

3.难以忍受长时间张口状态患者

4.口腔及咽部敏感、易恶心患者

5.情绪紧张引起的高血压及伴有心血管疾病患者

6.有镇静要求患者


(二)口腔舒适化治疗项目介绍:

1. 笑气吸入下口腔治疗:采用笑气吸入的方法,解除或缓解患者口腔治疗中的焦虑和痛苦,使其在无痛舒适下进行口腔治疗。

2. 静脉镇静下口腔治疗:为牙科畏惧症患者及合并有全身基础疾病的患者提供无痛、安全、舒适的口腔治疗(拔牙、补牙、种植牙、洁牙等)。

3. 全身麻醉下口腔治疗:为口腔门诊的儿童(舌唇系带短、低龄龋齿,智障,牙科畏惧症,牙外伤,舌外伤等)和成人患者提供全麻下口腔治疗。

4. 困难气道的处理:解决张口困难、颌面部巨大肿物占位、小颌畸形手术、颌面外科手术后解剖结构改变、鼻咽癌放疗后导致的困难气管插管问题。

5. 口腔颌面外科麻醉处理:保障肿瘤皮瓣修复大手术和正颌整形美容手术的围术期安全,保障老年患者及小儿麻醉期间的安全,使患者平稳安全地度过手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