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学科建设办     作者:文/汪岑、雍翔智、江献芳 图/黎彦、江献芳     发布时间:2023-12-05     点击:0

口腔医学学科是广西医科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1934年学校建校即设齿科,1978年设置口腔医学专业,1983年成立口腔医学系,1985年获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建立附属口腔医院,2000年获全国首批口腔医学临床硕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口腔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口腔科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2023年获批新设口腔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多年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值此口腔医院建院30周年之际,我们一同回顾口腔医学学科建设历程,更好地新征程。

实施人才强院,激发创新活力。现有博导19人、硕导42人,教师队伍中博士人数增至59人,高级职称人员增至111人,45岁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增至84.95%,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适应学科发展定位、具有良好发展潜能的人才方阵。学科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先后出台《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人才团队和人才计划人选奖励办法(试行)》《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人才培养激励政策。新增国家级人才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广西特聘专家1人,广西省级各类人才10人次,当选国家一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人

,常务委员、理事14人。

聚焦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原。口腔医学学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眼新兴、交叉前沿学科、瞄准学术前沿,凝练学科方向,开展口腔医学与传染病学、血液病学、内分泌疾病学、皮肤病学、预防医学、生物材料学、组织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工程学等学科的协同创新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赋能科技创新,助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学科依托4个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2个区级重点实验室、2个工程研究中心及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持之以恒加强学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学科高峰。

强化自主创新,推动成果产出。围绕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正畸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成果的产出,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建设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50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单项资助经费250万元,实现我院在国家级重点项目上零的突破。开展多种形式的成果转化,共进行成果转化11项,成果转化收入共85.3万元。学科成员获各级科技成果奖30项,其中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制定专家共识15份,覆盖口腔医学多个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了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1 张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2 张


优化培养平台,延长培养链条。在学校及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积极推动口腔医学学科发展,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两次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并于2023年10月获批新设口腔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标志着学科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学位教育和博士后科研人员的人才培养体系。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3 张


打造“双擎”驱动,提升培养质量。

一是打造一流师资。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专业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引导、教学实践等方面,以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平台,遴选和培育优秀教师团队。教师获广西优秀教师、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先后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二等奖、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风采奖,全国口腔医学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技能超群奖(最具风范奖)、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等全国性奖项。

二是深耕一流课程。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流课程建设作为教学重点工作开展,大力推动本科课程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分批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提升”为指导思想,切实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先后获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门,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生先后荣获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论坛二等奖、三等奖,粤港澳大湾区口腔医学研究生论坛二等奖、三等奖,“光华杯”口腔医学本科生基础·临床创新研究邀请赛二等奖等学术研究奖项;并连续五年在全国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展示中获奖,尤其是在2021-2023年蝉联一等奖, 并在2023年取得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创新创业方面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银奖。近五年本科平均研率57.36%,初次就业率93.45%,应届本科考生首次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13.25%。学院先后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4 张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5 张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6 张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7 张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8 张


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区域影响

2008年起,连续举办8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参会嘉宾达1927人次,其中境外嘉宾872人次,东盟国家卫生部部长、副部长及口腔卫生官员50人次,论坛被纳入国家卫健委15个部长级论坛之一,成为国内口腔医学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中国口腔医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以论坛作为平台,医院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13所国(境)外院校缔结为友好学院,承担欧盟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医疗、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与泰国等4个东盟国家的院校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获批广西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一东盟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牵头成立中国广西-东盟口腔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未来将在口腔医学教学、科研、临床等多方面进行实质性深入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搭建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养平台。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9 张

第八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嘉宾合影


【口院30周年特辑】学科发展篇——聚融合,强创新,科教并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 10 张

中国(广西)-东盟口腔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口腔医学学科将始终围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口腔医学高素质人才”勇担使命;在争创一流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