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口腔疾病防控经验荣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医院类)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陶泠秀、陈夏威     发布时间:2021-03-27     点击:0

20213月27日,“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在武汉顺利举办,大会正式布了“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名单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践行社会责任 传播健康理念 广西口腔疾病防控十年路》与《敢吃螃蟹,做“牵张成骨”技术的开拓者》等2项案例入围大会评选,其中前者荣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医院类)典型案例。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1_副本.jpg

医院党委书记罗萍(左二)在会上领奖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2_副本.jpg 

《践行社会责任 传播健康理念 广西口腔疾病防控十年路》案例介绍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2008年以来,针对广西地区口腔保健意识落后的现状,在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适合广西实际情况的口腔疾病防治模式,基本建立起以国家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主体,以卫生行政部门为主导,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支撑,以公立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为技术支持,以民营机构和企业力量为补充的模式。目前医院在广西的口腔公共卫生项目达17项之多,项目覆盖了广西47个县(区),参与项目医疗机构120多家,建立了一支基层的口腔疾病防控网络和队伍。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3.1_副本.jpg

获奖证书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4_副本.png 

广西口腔公共卫生项目覆盖地区

 

在口腔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医院坚持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为原则,积极建立--结合的工作管理机制,即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医疗机构、疾病控制中心、学校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完成项目的实施工作。同时,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还积极探索口腔疾病防治新路子。从2012年开始,结合广西实际情况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通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加强健康教育,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给一年级学生免费发放牙膏和牙刷,使农村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爱牙护牙习惯。另外,自2004年开始,自治区卫生厅和教育厅联合率先在全国开展口腔健康幼儿园示范基地活动,制定下发了创建口腔健康幼儿园的活动方案,针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在幼儿园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集体治疗防治模式。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5_副本.png 

专家给儿童发放牙膏

 

为提升广西基层医师口腔疾病防控的能力以及教师口腔保健知识水平和口腔健康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健康环境,医院组织了一支专业的口腔专家队伍负责人才培训。面向政府行政官员普及项目背景、口腔健康重要性和口腔健康知识。面对CDC 健康工作者,妇幼、乡镇卫生院医师和基层口腔医师,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口腔教育技能、口腔疾病防治临床技术。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6_副本.jpg 

2019年至基层开展项目培训班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7_副本.jpg 获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8_副本.jpg

2019年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技能培训班

 

并且,医院还积极与媒体合作,结合“3·20世界口腔健康日”“9·20全国爱牙日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口腔疾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为增进全区民众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医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口腔疾病防治领域空间。自2008年起,在原国家卫生部的指导下,迄今共成功举办了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通过论坛,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促进了政府层面与东盟各国全方位的合作。

 第七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嘉宾合影_副本.jpg

医院与东盟国家的跨国口腔医疗活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