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庆百年】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我院举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2021年第一期干部教育培训班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图/文 陶泠秀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0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2021年5月17日,口腔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同志等70余人走进百色革命老区,开启红色文化学习之旅。

本次活动紧扣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这一主题,通过课堂理论教学、瞻仰百色起义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共唱红歌经典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坚定全体干部理想信念,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党课学习班合影

 


会议现场


倾听音乐旋律 触摸党史脉络

当天上午,学(医)院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学习班紧扣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用音乐论述党建的发展历程,用歌声触摸历史的脉络,让每一位党员树立起人民至上、勇于自我革命的理想信念。

党委书记罗萍讲话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能更好地引领带动全院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委书记罗萍在开班仪式的发言点明了本次学习班的目的。同时,她还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加强纪律,认识培训的重要性;二是要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展现学习的实效性;三是以点带面、树立榜样,带领团队整体提升。

音乐党课现场


将党史学习和艺术熏陶相结合是本次读书班的一大亮点。学习班上,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高怡松以《百年歌声 百年党史 百年奋进——用音乐记录时代的声音》为题,围绕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程,通过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浪潮中,通过歌曲讲述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等历史大事件,通过画面传达如“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时代风貌。

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高怡松为大家上音乐党课


《乡恋》《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中国心》《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动听歌曲,一个个包含历史的故事,折射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印记。课程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陷入沉思,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了新的动力。


打卡红色地标  汲取前进力量

当天中午,大家集体乘车前往百色起义纪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大家步行红军桥、邓小平手迹碑林等红色地标。在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前,院长陈文霞深情回顾了1929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的百色起义的伟大壮举,号召党员同志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革命精神,激发昂扬斗志,践行好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怀着崇高的敬意,全体人员面向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默哀,并向百色起义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深切缅怀之意。罗萍仔细地整理挽联,并与大家一起向纪念碑三鞠躬寄以哀思,表示对红军烈士的崇高敬意。随后,全体党员同志在党委副书记李松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映照入党初心。在讲解员深情的介绍下,大家一起聆听革命故事,瞻仰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同唱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

活动当天下午,全体人员还一同来到码头,乘坐“红船”。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配合船上的影音资料,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从中共一大红船到百色起义,讲解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和一首首经典传唱的红色歌曲,让大家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大家还在现场通过歌曲竞答的方式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一同传唱经典,感悟初心使命,共抒爱国情怀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学史力行,学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如果感动一下就忘,甚至今天很触动,明天就慢动,后天就不动,今天的活动就会成为到此一游。”党史学习教育办主任副主任、党院办主任汪岑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旨在要引导培训人员在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示范带动学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此次活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涵,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们思想上受教育、行动上受启发,促进大家更好地围绕医(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推动医(学)院“十四五”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