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信息来源:口腔颌面外科     作者:唐弈遥 陈永恒     发布时间:2023-12-15     点击:0

12月9日,某施工现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不慎从木板上跌落,颌面部被钢筋穿通,伤势严重,病情危急。经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全力救治,目前已转危为安。

当晚10时许,一名被钢筋贯穿颌面部的男子被120救护车紧急送至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接诊后查看了患者情况,立即由副院长梁飞新、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黄旋平、副主任医师谢庆条及麻醉科主任医师王维、副主任医师吴喜祥组成了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会诊,并紧急联系了消防队专家前来增援。

伤者为38岁男性,在自建房施工现场作业时,因脚下的木板断裂,不慎从木板上跌落,一根长达1.2米的钢筋穿通下颌及口内,经在场工友截断钢筋,由当地医院120急救车简单处理后送至我院。

消防专家到场后表示,钢筋直径达到2cm,无法直接钳断,需电锯切割。考虑到切割钢筋产生的振动和热量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仔细评估患者病情后,专家们一致决定在不损伤重要血管及气管的情况下,全麻后取出钢筋,并对有可能出现的大出血等术中并发症做相应的预案和准备。经过紧急备血、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炎输液治疗等术前精心详尽的准备后,患者被送至手术室。全身麻醉后,黄旋平主任将钢筋从下颌取出,全程动作迅速而平稳,避免了二次伤害的发生。随后,外科团队对其伤口进行了细致的止血及清创缝合处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手术顺利,没有出现大出血等严重情况,患者血管及神经损伤风险都被降到最低。

术中检查发现,钢筋所幸仅损伤患者右舌下腺,右颌下腺导管及部分口底肌肉组织,与术前判断一致。

“如果钢筋再偏一点,就可能刺破气管或颈部大血管,性命可能就不保了,这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黄旋平主任说,“手术后仍需注意控制感染及口底肿胀的情况。”

术后,患者被转入监护室。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伤情稳定。


钢筋贯穿伤是急诊中的急危重症之一,病情凶险,稍有不慎,伤者会在极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导致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及时准确的临床判断,专业精湛的医疗技术及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是成功救治此类伤者的关键。

医生提醒:若遇到异物贯穿伤或其他口腔颌面部问题,正确处理是关键。贯穿伤由于其开放性特点,感染风险较高,若处理不当,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基本的处理步骤包括止血、清洁伤口、缝合、抗感染等。

在处理过程中,这些要点需牢记:
1.不要试图自己拔出异物,以免加重伤害。
2.对受伤部位进行简单的固定,防止进一步损伤。
3.尽快就医,专业处理能降低风险。
4.选择有经验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在广西地区,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在颌面部创伤修复方面享有盛誉。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依托广西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颅颌面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唇腭裂序列治疗中心雄厚的科研及临床诊疗实力,除颌面创伤领域外,科室还在口腔颌面部畸形、肿瘤、唇腭裂、炎症等疾病领域,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临床技术精湛和创新能力突出的专家团队,诊治的病例疑难复杂指数CMI值近两年连续在全国同类医院排名第二。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科室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如计算机手术导航系统、颅颌面3D打印机、关节镜和手术显微镜等。在广西地区,科室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如精准数字化正颌外科技术、数字化设计颅颌面畸形的整复、个性化精确化口腔癌症综合治疗等。这些先进技术使科室的临床综合诊治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广西区内唯一一所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的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第 4 张

科室团队

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观看

 

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第 1 张


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第 2 张

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第 3 张

险!1.2米钢筋穿通男子颌面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 第 3 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