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优质资源下沉 提升口腔健康水平——我院顺利完成2023年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

信息来源:公共健康科     作者:文/陈少勇 图/程诗淇、于雪婷     发布时间:2023-12-15     点击:0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地区儿童口腔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自2023年10月23至12月09日,我院公共健康科先后带领医生团队共43人次分别前往龙州县、靖西市、隆安县、天等县、龙胜县开展“2023年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农村项目”),并完成了2023年度工作。

经过对已完成项目的整理统计:本轮农村项目针对全部目标县(靖西市、天等县、大化县、田东县、隆安县、龙州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近4万名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发放了含氟牙膏和儿童牙刷(每名学生发放一支儿童牙刷,两支含氟牙膏);并为目标学校发放了我院自行设计制作的刷牙挂图、护牙作业本、护牙书签及折页等健康教育资料以及口腔健康教育资料U盘(内含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及我院拍摄制作的口腔健康教育课件和视频动画),累计发放口腔健康教育资料数量达20600余份;已完成了目标县12所小学5635名一年级学生的口腔健康监测、问卷调查、口腔健康教育。首次开展局部用氟、针对学校教师培训及口腔健康促进资源下沉的试点工作,内容包括:在每个县的目标学校中随机选择两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开展局部用氟;为学校教师进行口腔常见疾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累计培训学校教师150人次;以及与当地口腔医疗机构合作开展项目,由当地口腔医疗机构定期进校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提高当地学生及家长的口腔健康意识并使出现的口腔问题能够就近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促进口腔健康促进资源下沉。

2023年农村项目的成功开展,不仅为当前农村地区的口腔健康事业注入了新活力,更为2024年项目的深入推进和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我院将继续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新路径,致力于为更多农村地区学生带去口腔健康福音,为区内口腔卫生健康事业构建美好蓝图。

我院医生团队为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监测(新闻后台).jpg

我院医生团队为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监测

我院医师为学生和教师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新闻后台用).jpg

我院医师为学生和教师进行口腔健康教育

我院医师与当地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合影(新闻后台用).jpg

我院医师与当地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