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节】背后的故事——最默默耕耘的筹备办

信息来源:新闻宣传组     作者:文/廖红兵、汪岑 图/雷白堤     发布时间:2012-11-21     点击:0

 

第三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已成功落幕。三天的会程,精彩迭出,高潮不断,仿佛一部恢弘的舞台大戏。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搭建好这部口腔医学国际交流大戏的舞台,这背后的筹备工作历经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论坛筹备办一直在默默耕耘,在这部大戏的总导演、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周诺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与精心组织下,见证了论坛由萌芽、开花到结果的整个过程。

早在今年2月初,筹备办成立伊始,论坛组委会主席周诺副校长就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论坛的筹备事宜,明确论坛的主题、议题,构建论坛框架,部署工作方案,亲力亲为替筹备办出谋划策,指引筹备办的工作方向。

筹备办由廖红兵主任和一群年轻靓丽的姑娘小伙组成。汪岑、宋继传、文春媚、黎敏斯、李何这群姑娘小伙都是近两年刚入职的新职工,虽然还带着几分懵懂,稚气,但却满怀着对工作的热情与激情。筹备办的工作内容基本包括了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与协调工作、会议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领导和协调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负责会议的总体日程安排、负责参会的国内外宾客的总体联络工作、负责对国外、国内的贵宾邀请、承担接待任务的宾馆、会场、酒店的接待服务工作联系,会前与演讲嘉宾的联系,演讲资料收集、论文汇编编制、审阅、校正等。可谓内外兼攻,承上启下,工作量非常繁重,既需要宏观上的总体规划,又需要微观上细致的工作落实,战线长,时间短,人手少,工作组必须长期地超负荷工作,极其考验组员的耐力、毅力。

论坛对外联络工作从今年2月初正式拉开序幕,并开始了长达一年之久的长跑。由于大家都是新手,缺乏经验,在工作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负责与东盟国家联络的小汪说到,东盟国家的特点是回复慢,变数大,要求细致,与他们打交道除了有足够耐心,更要有灵活的应变能力。还记得联络初期,在给东盟各国发了第一轮邮件之后,满心期待着等候回复,可半个月过去,只收到两个国家的回信,大家都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时候,廖红兵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调整策略,强调必须加强与每个国家联络员的电话联系,要求必须和对方本人直接联络。刚接到任务时,大家充满了不安和焦虑,不知对方的回应如何,特别遇到那些口音较重的国家,更是给沟通增加了难度。廖红兵主任一直积极地鼓励大家,相信自己的能力,熟能生巧,同时一定要注意外交礼节。就这样,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眼见着联络上的国家越来越多,大家在工作上更自信了,也更加得心应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奋战后,终于与东盟十国的官员取得了联系,那一刻,大家都感到无比兴奋与自豪。此外,政治背景的敏感,也给论坛的筹备增添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关键时刻,筹备办曾深夜急报周诺副校长,周诺副校长不顾疲倦,立即部署应变方案,亲自多方周旋,灵活应对。

若要问起每一个筹备办的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Excel表格和盒饭。由于白天的联络工作占据了大半时间,也只有晚上大家才有一整块的时间聚在一起相互汇总并核对参会信息。对于筹备办来说,时间总是不够的,就连能准点去食堂吃饭好像都变成了奢求,往往只好通过电话订快餐盒饭,大家在吃盒饭的时候讨论的往往还是各自手头的工作。特别是临近论坛开幕的那个月,大家几乎每晚都是伴随着Excel表和盒饭度过。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表格,可是上面记载了几百号参会代表密密麻麻的各种信息,虽然通过投影仪可以放到较大的屏幕,但是时间一久,加上总有各种更新,大家依然看得眼花缭乱,头昏脑胀,必须重新集中精力,瞪大眼睛,反复进行核对,确保无误,因此常常加班到深夜。一次例行加班,到了凌晨2点,终于核对完当天的信息,正当大家准备离开时,窗外气候骤变,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大家站在口腔医院住院部门口,看到一副水漫金山的场景,高处的雨水汇成了激流,直冲院门口的坡底,虽然打着伞,可完全抵挡不住这来势汹涌的雨势,住在医院宿舍里的三位,跑到宿舍已经全身湿透。黎敏斯、李何家住得远,本来要打的回家,可是看着轰隆隆的雷电交加,震耳欲聋,哗啦啦的内涝满城,举步维艰,根本无的士可打,又担心路上雷电闪击危险,本来想在院门口的酒店暂住一宿,可是不巧,酒店里已经涌入了太多躲雨的人们,以至于旅馆房间爆满,最后只好暂时挤到小汪、小文宿舍内,待气候好转后,才安全回家。尽管如此,第二天白天大家仍然按时来到了岗位,又投入了紧张的新的一天工作。由于时差的原因,和美国专家的联系更是必须在晚上进行,通话进行到子夜、凌晨是常有的事情,主要负责对美联系的小汪对于熬夜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几位姑娘们常互相开玩笑说万一因为黑眼圈影响终身大事就惨了。而廖红兵主任两岁的乖宝宝大半年来几乎每天睡觉前总见不到爸爸,别人问起他还会奶声奶气说:爸爸在加班。

在论坛倒计时冲刺阶段,特别是论坛开幕前夕,筹备办的工作更是紧锣密鼓,由于这时候论坛的会程在最后时刻还可能有临时变动,此时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导致了连锁的变化,很多预案都需要更改、补充、甚至推倒重来,压力极大。关键时刻,筹备办人员更是齐心协力,共赴挑战。美国一位重要讲演嘉宾由于签证问题,最终未能参会。由于时差的原因,对方明确回复的时间是国内的凌晨2点,论坛的演讲嘉宾顺序,包括主持嘉宾都有所变动,会议日程的壁报、工作手册等信息都需要更新,为了不影响第二天论坛正常进行,文春媚连夜更改工作手册相关内容,宋继传自告奋勇即刻赶到文印公司,守在编辑工作人员旁边,现场更正中英文有关信息,以确保相关改动的准确性,同时守在工作间等候喷绘完成。当他顺利拿着喷绘好的壁报赶到论坛会场——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门口时,东方已经露出了鱼肚白。

就是凭借着这个年轻团队的韧劲以及论坛各个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的参会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会议规模也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如今看到论坛取得的成效,大家都露出欣慰的笑容,由衷地感觉所有的幕后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筹备办全体成员在工作中


论坛结束后,筹备办全体成员在论坛 Logo 前合影